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17位总经理“挂靴” 200名基金经理离职

证券日报张颖晓 2014-12-22 08:52:00

  今年A股市场行情不错,曾经为公募基金大量输出人才的券商、保险业,如今又开始接受基金行业人才的“回归”,同时,也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加入“私募”行列

  上周五(12月19日),交银施罗德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分别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涉及5位基金经理离职。同一天,农银汇理基金旗下陈献明离任总经理一职。深圳某基金公司旗下一名具有8年公募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将于明年初离职,创办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

  在风云变幻的2014年,基金行业人才的离职潮似乎贯穿始末。

  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2月21日,共有200名基金经理离职,95家基金公司中17家基金公司的17名总经理离职。

  基金行业资深人士的出走再加上新产品发行速度过快,基金行业“一管多”现象明显较往年更多。某基金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比较担忧的就是工作多年、投研能力强的人才因个人原因,离开公司甚至是公募行业”。

  基金经理离职数创新高

  今年是基金经理频繁离职的一年,临近年关,基金经理变动更是明显。

  12月19日,交银施罗德旗下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解聘基金经理项延锋;同一天上投摩根旗下有4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其中上投摩根成长动力混合解聘基金经理杜猛增聘基金经理乐琪,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解聘基金经理冯刚,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解聘基金经理王孝德增聘基金经理杜猛,上投摩根行业轮动股票解聘基金经理冯刚增聘基金经理孙芳;此外,国海富兰克林弹性市值股票基金当天解聘基金经理张晓东增聘基金经理赵晓东。

  将时间线延长,年内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更是惊人。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1日,共有200名基金经理离职,这一数据远远高于2012年(111人)和2013年(138人)的离职人数。

  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经理的离职原因无外乎3个原因:业绩、投资理念和平台。

  对于考生,考试分数便是自己的成绩单,而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基金的业绩便是基金经理的成绩单。越来越多的基金业绩排名增加了基金经理肩上的压力,如果业绩好,基金经理不仅会获得投资者的赞誉,同时也会成为行业的香饽饽,身价上涨,各基金公司争相抛出橄榄枝;而业绩不好的基金经理或者被辞退、或者自己黯然退场。另一个影响基金经理离职的因素是投资理念,基金经理的投资与公司理念是否相和也是基金经理是否离职的主要影响因素。如果出现分歧,基金经理或者被基金公司辞退,或者离职选择其他公司。这也是为什么基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发生变动或者投研核心人事变动时,旗下基金经理变动的幅度会稍大一些。最后,平台的影响也很关键,今年10月17日宣布离职的“基金一姐”王茹远在辞职信中曾表示:“互联网社交化已改变了信息的获取和传播的方式,传统的调研方式、内部报告、答辩、入池、买卖约束等都不能适应新的变化。而这几年公募做不过私募、私募做不过游资,是因为公募以前拥有的平台优势和信息优势已经没有了。”

  离职奔私成首选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公司人事变动频繁是因为公司业绩不理想。今年A股市场行情不错,曾经为公募行业大量输出人才的券商、保险行业,如今又开始接受基金行业人才的回归,同时,也有众多明星基金经理纷纷加入“私募”行列。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越来越多的公募精英“奔私”,一方面是因为私募机制更加灵活,公募的平台优势以及信息优势都已经没有了,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发展私募行业政策的支持。

  原宝盈基金经理王茹远被业界称为“公募基金一姐”,在10月17日离职后,仅隔17天就创建上海宏流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11月份便开始发行私募产品,而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达50亿元,旗下“大浪潮”更是取得良好的效应。2个月的时间内,王茹远便在资本市场大出风头,与先前的“公募一哥”王亚伟相比,王茹远明显的表现出了“领头羊”效应。

  另据记者了解,深圳某基金公司旗下一名具有8年公募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将于明年初离职,创办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