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牛市逼死P2P:抢一个客户500块

周末金证券储伟伟 2014-12-22 08:35:00

牛市逼死P2P:抢一个客户500块

“偷流量”、搞“绯闻”怪招迭出

  股市走牛“抽水”,P2P推广压力攀升,获客成本激增,揽到一个投资用户需要花费高达200-500元,被称为低成本代表的P2P行业已经名不副实。为了博取眼球,P2P平台使出十八般武艺,甚至“截流量”,“炒绯闻”。业内人士称,1500家平台抢夺一两百万活跃投资人,竞争可谓惨烈。

  砸大钱“偷流量”

  P2P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获客成本不断翻倍,各平台为了拼抢客户进行推广大战,无所不用其极,甚至通过竞价排名等方式“偷流量”。

  《金证券》记者通过百度搜索行业内较为知名的“红岭创投”发现,前面三条都是推广链接。标题上都打出红岭创投的旗号,但点进去却分别是三家不同的P2P平台。此外,对百度自动推荐的“红岭创投怎么样”进行搜索后,结果更令人惊讶。大半页内容都和红岭创投无关,排序靠前的8条信息,点开后指向8家不同的P2P平台。类似的搜索结果也发生在360搜索引擎。

  所谓搜索竞价排名,是指企业买下某个关键字或词,当潜在用户搜索和该关键字或词有关的信息时,企业的网站链接就会出现在搜索结果的醒目位置,成为用户首选。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搜索“红岭创投”的一般是P2P投资者,如果P2P平台买下这个关键词,就能对网站进行引流。据了解,竞价排名按照给企业带来的潜在客户访问数量计费,像“红岭创投”这样的比较有利用价值的关键词,用户点击一次,引流的P2P平台可能需要为此付出20-40元,成本极高。

  大多数P2P平台都选择花重金在百度上进行搜索推广,特别是新平台,寄望于百度导流量。上述资深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不少平台为此不惜每年付出上千万的推广费。这是百度的盈利模式,也是某些P2P网站的生存之道。

  除了搜索竞价排名,P2P平台还会进行百度信誉V认证。加V的网站可以在搜索结果的链接后显出百度信誉V标,点击V标志可查看网站信誉情况。有一些P2P平台将此作为增加平台信任度的方式。

  据了解,旺旺贷曾经在百度上以加V认证的方式进行推广,今年4月底却卷款6000万跑路,近千名投资者受损失,不少用户表示是看到百度的认证才对旺旺贷增加了信任。事发后,百度启动了“网民权益保障计划”,第一期保障金额超过400万元,对遭受损失的用户进行赔偿。

  主动嫁接“绯闻”

  网盟广告也是P2P营销的“标配”。上述资深业内人士说,特别是如果你曾经搜索过和P2P有关的信息,就会发现此后打开不少网页,特别是小网站,其边栏都会出现某些P2P平台的“小广告”。此外,有的平台还会在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第三方社区平台的首页做广告,每月花费可能高达十几万。

  除土豪式撒钱营销之外,也有很多低成本营销的方式。《金证券》记者在某网络推广服务平台发现,一些P2P平台在此发布悬赏任务,付费请网友在网上发帖推广。某P2P平台发布论坛发帖任务,称“可自由撰写标题,但是必须包含关键字XX平台和P2P网贷”,总计需要320个帖子,每个帖子两毛。

  如果雇水军发帖还是“小儿科”营销模式的话,不少平台已经深谙事件营销的精髓,动不动传出些投资“绯闻”博眼球,这和借知名网站导流这样“抱大腿”的搜索营销有异曲同工之妙。

  好收益CEO路国华告诉《金证券》记者:“拿了100万人民币投资的可以夸大成获得1000万美金;听到某家知名投资机构有意投资P2P时,就传出消息称,被看中的是自己,类似的炒作已经屡见不鲜”。此前《金证券》也曾报道过,爱投资和人人聚财网贷平台先后因股东背景和融资额争议被“打脸”。

  之所以P2P的营销手段如此让人眼花缭乱、乱象丛生,是因为行业竞争太过惨烈。“据我估计,整个行业的活跃投资用户的规模可能只有一两百万左右,但是P2P平台层出不穷,越来越多。要想脱颖而出,大家只能拼‘奇招’。”路国华对《金证券》记者说。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11月,新上线网贷平台105家,网贷行业正在运营平台达1540家,环比上月增加4.48%,预计年底网贷运营平台将达到1600家。

  一个客户500块

  互联网金融一向被称为低成本高效率的代表,但不断高企的获客成本却已使其名不副实。

  路国华对《金证券》记者说,P2P平台的获客成本一直在飙升,现在获得一个注册用户的成本大概是70-120元,获得一个投资用户更是高达200-500元。“特别是近期,股市走牛,用户又多了一个投资渠道,P2P平台吸引投资者的难度还在继续攀升。”

  之所以注册用户和投资用户之间隔着这么大的“鸿沟”,是因为其间充斥了特别多的“羊毛客”。

  网贷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常常推出一些收益丰厚的营销活动,包括注册认证奖励、充值返现、投标返利等,这在吸引投资人的同时,也吸引了专门“薅羊毛”的“羊毛客”,有些人甚至会用多个身份证注册多个账号赚取奖励。

  据了解,红岭创投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推出“注册送50元”的活动时,活动当天就新增注册用户超两万人,平台也意识到中间有不少“羊毛客”,于是在活动进行不久后便修改规则,改为注册送10元,充值并投资送40元。

  某P2P平台创始人曾感叹,“羊毛客”转化成投资客的总体概率比较低,大部分成本属于“沉没成本”,若活动门槛设置得太低,一群“羊毛客”蜂拥而至,雁过拔毛后很可能留下一片满目疮痍,徒增活动成本。

  知名网贷评论人羿飞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实际上大多数被“薅羊毛”的平台都知道“羊毛客”的存在,只是默许事情的进行。

  互联网投资领域,对于新用户给予的估值比较高,一般一个注册用户的估值在100-200元,如果公司真能做大,融资到后几轮,每个用户价值在100美元也不奇怪。所以,被“羊毛客”薅50-100元之间,换取一套“真实用户”的资料,算是不太吃亏,正所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他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投资游戏。如平台被薅了一轮羊毛,最终没有拿到投资,那么平台就是埋单方,吞下数据作假的苦果。如果平台通过冲注册数真的打动机构了,机构第一轮投进来,平台的成本就有着落了。之后就是机构再找下一轮机构,最后的接盘者,就是埋单者。如果一路顺利推着往前走,最终上市了,那就是股民埋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