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华夏基金7人涉老鼠仓被调查 刘振华出售交易数据牟利

理财周报郭建鹏 2014-12-22 09:14:00

  “此前传闻被带走十多人不靠谱,比较准确的是7人被带走调查,这7人包括以往离职的基金经理以及目前在任的基金经理、研究员和交易员等,范围颇广。”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又是一篇“老鼠仓”的报道,让岁末的“捕鼠”大戏升级,这一次对准的又是昔日的龙头——华夏基金。

  “在任和离任员工约6人至7人”被调查出老鼠仓,华夏基金鼠患得到了进一步的演绎。在此之前,基金圈内尺度更大的传闻是,华夏基金超过十名工作人员涉及老鼠仓,且都被带走。

  尽管华夏方面一直对“老鼠仓”坚持自己的态度,但基金经理罗泽萍“老鼠仓”行为被北京警方侦破后,此前的种种传闻,逐渐被证实。

  岁末,老鼠仓升级,几乎每周都有老鼠仓案件进行审理或调查结果被公开。接受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记者采访时,上海一位基金人士认为,老鼠仓的传闻大家早就有底了,只不过在等待最后的公开而已,“此前的传闻多数属实。”

  对于华夏基金,昔日的龙头,本已多事之秋,而今再临老鼠仓,或许更加艰难。

  华夏老鼠仓升级

  相关报道面市后,旋即引起多方面的关注。

  记者从多位知情人事处了解到,包括华夏基金在内,多家有嫌疑的基金公司已经委托合作的公关公司进行“活动”,主要是打探媒体有无进一步报道老鼠仓的意愿。

  这一细节,与华夏基金此前对待老鼠仓的态度相比,可算异常。

  就在罗泽萍被警方侦破之前,但凡涉及华夏基金老鼠仓事件,华夏方面多持有“不知情”的态度,且少有后续跟进措施,而罗泽萍被捕之后,业内人士已经察觉到了华夏方面的改变。

  就在罗泽萍“老鼠仓”得到确认之前的一个周末,基金圈内的传闻是,华夏基金包括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在内,超过十人被调查老鼠仓并已经被带走,接下来的一周,罗泽萍被逮捕一事就得到了确认。

  11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实名认证微博“平安北京”发布微博:2014年6月,北京警方接到有关线索后,围绕某基金管理公司经理罗某萍等人涉案线索积极开展侦查,并于8月14日将犯罪嫌疑人罗某萍等两人抓获。

  微博中所称的罗某萍,指的就是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

  北京市公安局同时通报,200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罗某萍利用担任某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的便利,将基金持仓或准备买入卖出的股票信息透露给家人,并与其弟弟罗某君合谋,使用周某、王某某的证券账户进行交易以逃避监管,借助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并非法获利达1300余万元。

  根据通报,2007年11月至2014年2月,罗某萍在担任基金经理期间,全权负责所管理基金产品的投资决策、交易指令下达,在任职期间知悉上述基金产品全部标的、方向、价格、数量等信息。同时,周某与王某某的股票账户在被姐弟二人控制期间,所购买股票与罗某萍任职的基金购买股票的趋同比例均大大超过合理解释和可能限度,且盈利巨大。

  公开资料显示,罗泽萍曾担任华夏行业、华夏优势基金经理,其中,管理华夏行业精选超过4年,管理优势增长超过2年时间。

  罗泽萍之外,华夏基金另一位被广泛关注的基金经理是刘振华。今年老鼠仓核查初发时,刘振华已有传闻,对于他的描述是“某龙头基金公司前刘姓交易总监”。

  刘振华,于今年2月末离职,不久后,刘振华被带走调查基本得到了确认。刘振华自2000年9月加入华夏基金后,历任交易员、研究员、交易总监等职位,离职前任华夏兴和基金经理,据悉,刘振华任交易总监时,当时手下的两名交易员都在接受调查。

  当刘振华出现在公众眼前时,对于这样一位交易总监从事老鼠仓行为,业内人士也是多方猜测,到底其是怎样参与“老鼠仓”的?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刘振华在职时仅通过出售华夏基金的交易数据,就获利颇多,这在老鼠仓案件中,也是首例。

  今年来,华夏基金已经离职9位基金经理,是所有公募基金公司中离职最多的,除了罗泽萍和刘振华外,还有胡建平、谭琦、张剑、童汀、严鸿宴、贺振华和李中海。其中,何振华在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之间管理过华夏行业精选,这也是罗泽萍担任基金经理时,管理过的一只产品。

  “此前传闻被带走十多人不靠谱,比较准确的是7人被带走调查,这7人不仅是今年离职的经理,还包括以往离职的基金经理及目前在任的基金经理,同时还有研究员和交易员等,范围颇广。”一位接近华夏基金的人士说。

  业绩不振 奖金发放受影响

  多事之秋,华夏基金投研团队也不复当年之勇。

  Wind数据显示,目前华夏旗下有36位基金经理,是公募基金中最多的一家,均任职年限在三年左右,其中16位任职在两年以下,可华夏基金今年来业绩却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华夏基金旗下60只产品中,今年来有57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牛市之下,仅有五只产品收益超过了30%,其中收益排在首位的是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业绩为58.55%,规模为2.25亿元。

  不过,业绩排在前五的产品都是被动指数型基金,华夏基金旗下主动管理的产品业绩并不理想。主动产品中业绩最好的是华夏收入,业绩为29.73%,这背后反映的便是投研团队现今的状态。

  仔细来看这36位基金经理,目前名气最大的当属张弘弢,包括新发的沪港通主题基金,其目前管理着9只产品,资料显示,其于2000年4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等职位,现任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目前已经在华夏基金任职超过14年,在公募行业中,已是少见,张目前管理的产品都是被动管理型产品

  此外,管理着7只产品的王路,也是以被动管理产品擅长,其曾任美国纽约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及定量股票研究负责人、美国纽约法兴银行组合经理、大成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等。2008年11月,王路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数量投资部总经理。

  目前,华夏旗下出色的主动管理型产品甚少,投研团队能力也因此被业内质疑。华北一位基金人士也坦承,如果不是11月以来的“牛市”,华夏旗下指数基金有起色,那么华夏今年来产品业绩更难有突出表现。

  事实上,目前华夏基金仅靠指数基金支撑,而ETF产品是主力,无形中,这也成了华夏基金的一个特色。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基金拥有10只基金的ETF产品线,涵盖国内各大主要指数标的。其中跨境ETF产品2只,境内ETF产品8只,在全市场103只ETF产品中占到十分之一的比重,规模超过560亿元,是市场上ETF产品线最齐全、产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此外,华夏基金还将研发MICI指数ETF产品和中证500指数产品,进一步完善ETF产品线。

  业绩不振,直接影响到了公司内部的气氛。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采访中,理财周报记者得知,由于今年来华夏基金业绩不理想,在新领导的建议下,投研人员的奖金发放将受到较大影响。以往,华夏基金的薪酬水平在业内一直都是领先的,华夏基金情景好时,一个月发两个月工资也是常事儿。

  根据众达朴信最新发布的《2014年度基金行业薪酬调研报告》显示,不同基金公司之间薪酬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其主要决定因素在于资产管理规模。以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为例,仅在2008年和2009年华夏基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就分别达到5亿元和6.69亿元。按照华夏基金的总人数估算,这两年的人均薪酬和福利达到了130万元和124万元,大幅超越了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业绩低迷和老鼠仓之外,华夏基金的高管阵容长期动荡。2013年底,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杨明辉空降接替王东明,正式出任华夏基金董事长。2014年8月20日晚间,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滕天鸣因“个人原因”正式离任总经理一职,暂由华夏基金董事长杨明辉代任总经理职务。彼时,原证监会汤晓东、原银监会张霄岭进入华夏的消息被广泛关注。

  不久后,华夏基金公告称,汤晓东担任公司督察长,原督察长方瑞枝则转任其他工作岗位,事实上,汤晓东任职督察长也只是过渡,过渡期满后可能出任华夏基金总经理。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张霄岭随后加盟华夏基金,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至此,华夏基金今年来高管阵容完成了更替。

  分析人士指,面对老鼠仓、业绩低迷、高管动荡,以及同行的快速发展,昔日公募龙头——华夏基金,如今的日子越发艰难。

  五公司老鼠仓已证实 涉十基金经理

  时值岁末,公募基金“老鼠仓”再次引人注目。

  2014年最后阶段,关于公募基金老鼠仓的调查结果或者审批,都提上了进程,不难发现,上半年传闻的“嫌疑人”近期得到了证实,华夏基金之外,还包括海富通、东吴基金、汇丰晋信、华宝兴业等公司。

  与华夏基金类似,海富通也是多名基金经理被调查。今年7月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公布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等5名海富通基金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这是监管层首次曝光一家基金公司一次性抓出5位基金经理的老鼠仓“窝案”。

  今年11月21日,原海富通基金经理牟永宁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而受审。牟永宁被指控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中,累计交易金额上亿元,共计非法获利500万元左右。

  12月1日,海富通程岽被控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非法获利207万元,累积成交金额逾6900万元。目前,其余3位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原海富通基金经理尚未有新进展。

  12月16日,原东吴基金基金经理魏立波也因“老鼠仓”站上了被告席。

  公开资料显示,该案于2014年10月30日移送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经查,2009年3月至2009年8月,被告人魏立波在担任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型基金经理期间,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得的未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账户及操作亲戚控制账户,与其管理的基金账户趋同买入华银电力等19只股票,累计买入成交金额人民币1.09亿元,通过卖出交易获利273万余元。

  近期,另据北京警方的通告,今年7月22日开始,公安部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先后从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428名,其中37岁的刘某曾经是北京一名基金经理,11月28日,刘某搭乘飞机飞回北京投案自首。在上述华北基金人士看来,这位刘姓基金经理有可能是上述华夏基金的刘振华。

  此外,12月份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受审的基金经理还有,原汇丰晋信基金经理林彤彤,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

  其中,林彤彤管理基金年限已超过15年,在林彤彤之前,汇丰晋信旗下另一位固收基金经理钟小婧,也因为老鼠仓交易被行政处罚。

  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一位业内人士坦承,这些新闻已经不是新闻了,无论是传闻还是爆料,现在看来多数属实,“大数据核查老鼠仓的能力惊人,上半年已经公布的是查了20家公司、上百位经理,目前已经公开确认有老鼠仓行为的就有10名,之前的传闻没有太大误差,其实所谓传闻也是各级监管层先放出来的,一切都是按照节奏在来”。

  这位人士口中的10位基金经理,具体包括海富通旗下5位基金经理,华夏罗泽萍、刘振华,东吴魏立波,汇丰晋信林彤彤,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

  另有一种说法是,年底陆续公布“老鼠仓”的结果,也是配合监管层的节奏。上半年老鼠仓频频曝出后,的确给业内造成了恐慌,监管层有意放缓节奏,市场关注度冷却后,监管层有意在年底这段时间集中公布一批老鼠仓的调查结果,公布“老鼠仓”的形式主要有三种,由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或由警方通报,或通过司法审判,从而公布“老鼠仓”进展。

  监管层方面整顿公募行业从业行为的意愿仍较强烈。

  12月1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基金从业人员执业行为自律准则》,《准则》共十二条,分别从合法合规、客户利益至上、禁止内幕交易、禁止操纵市场、禁止利益输送、销售适用性、禁止商业贿赂、公平竞争、专业审慎、独立客观、保守秘密、社会责任等十二个方面对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自律约束,引导全体从业人员以合乎职业道德标准的方式对待公众、客户、所在机构、其他同业机构以及行业其他参与者。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