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白宫称美国经济复苏取得重大进展

新华网 刘劼 江宇娟 2014-12-22 09:46:52

美国白宫近日发表声明对2014年美国经济进行全景式盘点,认为金融危机发生6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在今年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就业、制造业、财政减赤等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奥巴马总统兑现了2014年将是“行动之年”的承诺。

白宫的这份年度声明说,美国经济第二、三季度合计增长4.2%,新增1090万个就业岗位,就业市场取得1999年以来最好表现。就业市场好转还带动了工资上涨,让数百万美国家庭受益。

白宫认为,就业市场的大幅改善和奥巴马政府大力振兴制造业和出口密不可分。制造业每月新增1.5万个就业岗位,增速是去年的两倍。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54%的受访者正考虑将生产从中国迁回美国,这一比例比一年半前上升了37%。今年奥巴马重振制造业的举措包括:投资10亿美元建立8个联合政府、企业、大学、社区和培训机构的制造业创新研究所,从事先进制造业技术研发和提供高收入就业;将联邦政府对先进制造业研发的投资从2011年的14亿美元提高到近20亿美元;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价值超过50亿美元的启动设备等。

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视振兴出口。2014年前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3%。出口产品主要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石油产品、消费品和旅游、金融等服务类产品。其中,前三季度服务业出口顺差已扩大到1760亿美元。美国商务部在78个国家扩大代表处以推动商贸交流,派出的经贸使团数量也大幅增加。此外,美国政府还鼓励企业签订跨国政府采购合同,签约总价值较前一年翻番。

奥巴马今年主推的另一项政策就是通过绕开国会的行政命令将联邦雇员的最低时薪提高到10.1美元。此后,14个州通过了该法案,覆盖700万工人。另一项让奥巴马引以为荣的是在今年宣布的2020年后新的减排目标。白宫认为,这将刺激美国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投资和创新,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白宫还说,今年以来房贷拖欠情况大有改观,1000万美国人有了医疗保险。医改使医疗成本增速成近50年来最慢。同时,政府财政基础更为扎实,财政赤字被削减了近三分之二。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4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降至4830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降至2.8%,为2007年以来最低。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前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增速分别为-2.1%、4.6%和3.9%。经济活动在第一季度受到罕见严寒天气打击后开始强劲反弹,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复苏动能达到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好水平。

随着支撑经济的内生动力加强,美国经济有望在2015年延续良好的复苏势头。但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即将启动的加息以及美元走强、世界经济总体疲软等因素都是明年经济的风险所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