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企抓紧布局拉美 常因环保问题遭到反对

  【延伸阅读】中国山寨何时终结?英媒:中企正被迫转向创新

外媒:中企抓紧布局拉美 常因环保问题遭到反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小米手机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1日刊登题为《中国不再山寨?》一文。文章称,中国能否通过创新走出长期经济增长放缓的困境?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的董事总经理雷小山相信可以。

  在他的新书《山寨中国的终结:亚洲创造力、创新力和个人主义的崛起》中,雷小山认为,中国如今将开启创新之路,因为它不得不如此,而过去之所以没这么做,也仅仅是因为还不需要。这是种有趣的理论,但他说得对吗?

  文章称,雷小山先是反驳了中国政治体制或文化限制其创新能力的普遍看法。他称,中国企业没有创造力,并非因为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他表示,像学者普诺斯·莫杜库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 2012年在《福布斯》上的主张一样,认为中国无法创新只是因为一些人眼中的“尊孔”,也是不对的。对雷小山来说,如此说法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是错误的,因为哪怕在孔子影响最盛之时,这个国家也出现了伟大的创新,比如“火药、多级火箭和指南针”。

  文章认为,之所以人们看到中国最近几十年中释放出的创新力不足而模仿有余,真正的原因仅仅是这种方式最适合该国直至今日的经济状况。

  在一个普通商品经常供应不足的国家,努力发展最先进技术的动机不足。最好不要重新发明车轮;而是采用最先发明车轮的人提供的技术,尽可能多地以低廉的成本来制造车轮。这正是很多中国企业在过去几十年里所做的,无论是制造洗衣机、电脑、手机,还是建立网上市场。

  直到下一个发展阶段,人们才有望看见一些创新。如海尔(Haier)、联想(Lenovo)、小米(Xiaomi)和阿里巴巴(Alibaba)这类公司,在其廉价且相对简单的产品遭遇内部竞争时,他们过去的应对方式不是追求全球尖端技术,而是升级其现有技术,并更有效率地制造产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