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阿根廷央行有意逐步取消外汇管制

新华网叶书宏 赵燕燕 2014-12-22 10:13:47

鉴于阿根廷外汇储备持续回升,阿根廷央行行长阿烈杭德罗·瓦诺利近日表示,政府有意在明年逐步取消外汇管制。

统计显示,截至18日,阿根廷外汇储备增至308.11亿美元,恢复到一年前水平。瓦诺利说,过去两个月外储增加了约28亿美元,负面市场预期正在转变。当前外储水平足以应付日常进口用汇需求,也足以偿付明年到期的各类公私债务。未来政府将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逐步取消各类外汇管制措施。

今年10月,前任央行行长法夫雷加因打击证券市场美元投机和民间非法美元交易不力被迫辞职。瓦诺利接任后首先拿美元黑市开刀,出台措施对证券市场美元投机进行治理,同时联合警察部门打击兑换所的美元黑市交易,市场投机行为得到明显遏制,官方汇率贬值压力有所减小。

回顾过去两个月瓦诺利所采取的组合措施,其核心目的是“开源节流”,即增加央行外储同时减少比索流动性。例如,央行通过发行按照官方汇率同美元绑定的债券回收了总额约135亿比索(约合15.9亿美元)的流动性。此外,央行同意商业银行用政府发行的公债冲抵存款准备金,在扩大市场信贷总量的同时减少货币超发。

此外,为激励大豆出口商加速出清库存扩充外储,阿根廷央行同意向出口商提供汇率保险。具体而言,如果比索兑美元继续贬值,央行将向出口商支付汇率差额,以弥补因比索贬值遭受的经济损失。近期,阿根廷政府还通过电信4G频段招标拍卖的方式获得了近22亿美元外汇收入。

在瓦诺利扩充外储的方案中,还包括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以及从法国银行获得贷款额度。过去两个月,阿根廷先后三次调用同中国的货币互换协议,账面上获得总额等值于23亿美元的外储。法国银行近期也向阿根廷追加了7亿美元贷款额度。

从阿根廷汇市近两个月的走势看,瓦诺利的措施初见成效,比索贬值放缓,官方汇率始终稳定在8.5比索兑1美元左右,11月份民间和官方统计通胀率均有所下降。但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是否能够继续通过扩充外储维持汇率稳定还很难说,其中最主要的不确定因素是巴西雷亚尔持续贬值可能对阿根廷比索造成压力。此外,美国加息的市场预期、同“秃鹫基金”的债务违约官司和明年到期的数十亿美元外债,都可能加大瓦诺利稳定汇率的难度。

自2011年10月底来,为应对外债偿付和外汇流失等问题,阿根廷开始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居民和企业购汇以及跨国企业的盈利汇出都受到严格限制。然而,管制措施并未遏制外汇流失问题,阿根廷央行外储去年流失达120多亿美元,外储额年底跌至290亿美元的七年低位,比索贬值压力持续增大。

今年1月下旬,为缓解汇率高估对贸易造成的不利影响,阿根廷货币当局对比索实施一次性大幅贬值,同时对公民有条件放宽储蓄用购汇。然而,由于阿根廷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经济状况持续低迷,阿根廷出口行业并未因货币贬值而改善,贸易盈余持续减少,外汇流失局面并未逆转,今年11月初外储击破了280亿美元红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