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首批基金经理淡出公募 10年以上“老将”仅14名

每日经济新闻陆慧婧 2014-12-22 10:18:00

  原汇丰晋信投资总监林彤彤卸下基金经理职务,宣告首批“元老级”基金经理全部淡出公募基金舞台。

  1998年,基金金泰、基金开元、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基金裕阳5只封闭式基金诞生,相应产生了徐智麟、杜峻、王亚伟、林彤彤、谢超5位国内第一批基金经理。这批基金经理主要出身券商,徐智麟来自国泰证券,杜峻从南方证券加盟,王亚伟曾任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研究部经理,林彤彤早前从事银行信贷工作,谢超则从海外回国。

  回顾此后10余年历程,当年初出茅庐的基金经理,如今早已分道扬镳,有人转投私募续写业绩神话,有人身陷囹圄,有人则已淡出江湖。

  记者注意到,当下基金业人员流动加剧的背景下,仍有14名已奋战10年之久的“老将”坚守在投研一线。

  徐智麟、王亚伟投身私募

  作为“中国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徐智麟如今已跻身私募基金队伍,上海钧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他现在的身份。不同于其他“奔私”基金经理,徐智麟在各种场合依旧乐于谈及自己早期的公募基金生涯。

  回忆起从业之路及公募基金制度设计,徐智麟满是认同感。“我还是很情愿到基金公司,尽管每月只有六七千,和现在不好相比,但基金公司起点高,比较合规,制度建设一步到位。”1998年3月5日,国泰基金发行了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徐智麟出任基金经理。更早之前,徐智麟以大学老师身份加盟国泰证券,继而进入新成立的国泰基金。

  “为什么后来南方证券、华夏证券倒闭,券商自营发生巨亏,但是经历了同样市场的基金公司没有倒闭?基金公司人员同样来自券商,为什么他们能在基金公司做出业绩?这就是制度所为。”徐曾对媒体如此描述基金业的优势。

  2009年退出公募基金行业后,徐智麟并未销声匿迹,雪球、新浪微博等当下热门的社交媒体都能找到他的身影。目前他从事私募基金投资热衷医药行业,参加国药论坛,飞抵太原参加广誉远联合调研,探讨医药类股投资价值,徐智麟在网上记录着自己投资心得和投资动向。

  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也是最早一批基金经理之一。1995年基于对证券投资的兴趣,王亚伟进入了华夏证券,并在当时全国最大的证券营业部——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任研究部经理。1998年,华夏基金开始筹建,王亚伟跟随当时营业部总经理后来的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加入筹备组,1998年4月,华夏基金成立。1998年4月28日,华夏基金旗下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兴华成立,王亚伟从基金兴华的基金经理助理开始,最后出任其基金经理。

  离开公募基金两年后,千合资本董事长王亚伟的一举一动依旧是投资者、媒体关注焦点。少了其曾掌管的华夏大盘基金季度报告,上市公司年报、中报中每有王亚伟旗下私募基金名字出现,这些投资标的都会被投资者仔细研究。

  此外,最新业绩、新发基金募集规模,乃至被调查传闻不绝于耳,王亚伟仍是投资界最有话题性及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杜峻、谢超退出江湖

  “杜峻已经退休了,在家休息,淡出江湖,据说不愿露面。”某基金公司人士辗转几个朋友打听到基金开元首位基金经理杜峻的消息。

  从基金开元基金经理岗位上起步,杜峻的简历详细记载着他职业生涯每一步。“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998年,杜峻即已成为国内第一只规范的公募基金——南方基金公司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的基金经理。在随后近10年的从业经历中,杜峻先后在南方基金、英国爱丁堡资产管理公司和中融基金负责资产管理业务,并于2005年底加入华宝兴业基金专门负责机构理财业务的筹备和开展。”

  “离开华宝兴业基金之后,杜峻去做艺术品,不太清楚具体是做艺术品投资还是艺术品鉴赏。”某基金公司人士称。对这样的职业跨度,该人士并不奇怪,“在资产管理行业积累了足够多的人脉,做艺术品也不是难事。”

  相比其他4位基金经理,基金裕阳首位基金经理谢超已淡出公众视野多年。

  谢超公开可查的职业动向停留在2001年基金黑幕所引发的博时基金涉嫌违规事件上。

  2001年上半年,基金裕阳的基金经理谢超辞职,并在“基金经理人工作报告”中,详尽地阐述了自己对基金的投资理念和所持个股的理解,被当时媒体解读为“证监会要求暂停基金从业相关资格人员的可能人物”以及“谢超的一份公开的辩辞”。

  14人累计从业年限超10年

  随着近年来基金业新旧更迭日益加快,可喜的是,目前仍有多名资深基金经理坚守在投资一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现任基金经理中有14位的累计从业年限超过10年。

  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尚志民是基金界当之无愧的资深元老。1999年基金安顺成立之时,尚志民首任基金经理;2001年,华安成立国内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尚志民出任基金经理职务。屈指算来,尚志民在基金经理岗位上已走过15年岁月。

  长盛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总监王宁是公募基金另一位坚守者。2001年,华夏基金发行基金兴业时,王宁担任基金经理;2005年,王宁转战另一“老十家”基金公司长盛基金,继续公募基金经理生涯,任职年限也已超过12年。

  此外,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易阳方、南方成份基金经理陈键、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韩会永、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王茜、嘉实副总经理邵健、嘉实指数投资部总监杨宇、博时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投资总监过钧等其余12人任职年限也已达10年以上。

  也有早年担任基金经理的投研人士已走上管理岗位,是基金公司投研派高管代表。建信基金副总王新艳是第一批开放式基金经理之一,天治基金总经理常永涛最早曾任基金景福基金经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