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宝宝破四理财基金转型 小伙伴们该如何投资

  [摘要]货币基金在降息后7日年化收益率徘徊在4%左右,手中持有流动资金的投资者如何打理呢?重点是看收益“性价比”。

  近期小伙伴打理短期理财资金有点郁闷,一方面是货币基金在降息后7日年化收益率徘徊在4%左右,而另一方面短期理财基金因为规模缩水纷纷转型。

  在目前情况下,手中持有流动资金的投资者如何打理呢?重点是看收益“性价比”。若短期理财产品出现转型,需要根据自己需求来选择。

  降息后宝宝破四

  仍是现金管理工具首选

  相关数据显示,12月19日纳入统计的296只货币基金(各类型分开算)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4.01%,当周甚至出现低于4%的情形,较前期出现明显下滑。还有众多货币基金当日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下。业内预计,12月下旬若非有新股申购引起的资金荒,宝宝收益率还将持续走低,破4%将成为接下来几个月的常态。

  12月上旬,宝宝收益数据持续下行,较今年一季度“缩水”不少,如1月28日,全部162只货基(A\B\C类分开计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5.813%,而且收益率超过6%的货币基金达到62只,当时宝宝们的收益率更高于普通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水平。

  不过,T+0的货币基金仍是打理现金的好帮手。好买基金就表示,央行降息后,存款利率下行,那么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协议存款利率也将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也是必然。展望央行货币政策,降准降息以稳定经济的可能性仍较大。不过,即使收益率进入“3时代”,由于流动性方面的优势,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仍在,依然是现金管理工具的首选。

  短期理财

  重点看7天品种

  相比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更为尴尬。同样用12月19日数据来看,纳入统计的99只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6%,比货币基金高0.05个百分点左右。虽然比货币基金略高,但可能要付出一定流动性成本。

  按照期限做一个更为详细的收益率区分更有价值。相关数据显示,短期理财基金可以分为7天、14~21天、30天、60天和60天以上的,12月12日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1853%、3.8873%、4.0600%、4.0505%、4.3980%。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短期理财基金短端的7天品种优势较高,

  除了做期限收益率对比外,还可以PK下银行理财产品。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4%,不过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8%,而1个月至3个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9%,3个月至6个月期、6个月至12个月期、1年以上期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33%、5.48%、5.68%。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短期理财产品中,7天、14天、21天品种并不具备优势。此外,目前和微信等互联网大佬合作的一些短期理财基金,往往收益率略有优势,可以关注下。此外,低风险投资者可以选取分级债基A份额进行投资,替代短期理财基金。

  不过,短期理财基金要注意申购赎回时间,以及配合自己资金安排,最好提前做好准备。

  “变身”

  按照需求选用

  基金收益率优势不大的背景下,规模不断缩小,正因为如此,不少短期理财基金宣布转型,投资者最好按照自己需求选择。

  目前多只短期理财基金宣布转型。从目前来看,短期理财基金转型有三类方案,第一类是短期理财基金改变运作周期,如华安基金将 “双月鑫”改为“月安鑫”,运作周期缩短为一个月。在这一方案下,投资者可以比较下,经过转型的短期基金收益率是否有所提升(和同类产品比)。因为改变“运作周期”实际上是给了投资者更多流动性,而提高收益率就性价比更高。如果没有,可以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品种。

  第二类是短期理财基金转型为一只货币基金,如万家14天理财基金直接转型成为一只货币基金,还有多家基金公司计划将旗下短期理财基金转型为货币基金。相对来说,如果转型之后这一货币基金收益率有竞争力,而且可以T+0赎回的话,是一个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对投资者来说也无需更多操作。

  第三类是短期理财基金转型为其他类型产品,这也分几种情况,可转型为债券型、混合型、股票型基金等。其实对于投资短期理财基金来说,进行的是低风险投资,若转型为偏股型产品,投资者一定要思考下自己的资产配置情况,如果确实存在股票投资需求可以考虑继续持有。这一转型还有一个核心的考察点—转型后基金经理的人选,无论是债券投资还是股票投资,所获得收益多少都和基金经理能力有关,投资者最好选择过往业绩较好、投资风格适合目前市场环境的基金经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