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思客思想汇:专家八句箴言透析中国经济顽疾

新华网 2014-12-22 10:42:58

思客思想汇:专家八句箴言透析中国经济顽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姚洋

  ——“我国女性退休年龄是50岁,这是不可想象的。工作不到30年,但是拿社保要拿40年。(因为她可能活过90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 这不但是对劳动力的浪费,也加重了社保的负担,显然极其不合理。延长退休年龄势在必行,只要从现在开始每年延长半岁,就能弥补劳动人口数量的下降。

  ——“现在流行的‘投资’得打个引号,那能叫‘投资’吗?这些年流行的‘投资’是这三个东西:第一是发改委立项,第二是向农村征地,第三把这块地押到银行套一笔钱,政府是没有资本金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现在政府投资不讲资本金,也蔓延到政府主导的国有企事业、国营单位。政府手里有大量的储蓄,也在进行大把的投资,但就是不把政府的储蓄转成政府的资本金。资本金怎么来的?是过去投得好才有资本金,投对了才建立更大的自由资本。把这个砝码去掉,我们对投资就没有约束了。所以我的看法就是不单单是政府投还是民间投的问题,无论是政府投还是民间投都有一个“约束机制要对”的问题。民间投的有自有资本,风险大的话自有资本高一些,把握大了自有资本可以低一些。(综编 梁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