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安托万·阿尔夫:明年国际油价仍将面临下行压力

新华网吴心韬 2014-12-22 10:29:39

  明年国际油价仍将面临下行压力——访国际能源署石油行业与市场部主管安托万·阿尔夫

  新华网伦敦12月21日电(记者吴心韬)临近岁末,国际能源署石油行业与市场部主管安托万·阿尔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国际石油市场上供大于求的基本面情况是导致近期油价下挫的主要原因。若主要产油国不做产量调整,那么石油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现象将会持续到明年,油价的下行压力将持续存在。

  国际能源署本月12日发布石油市场报告称,预计明年全球的石油日均消费量将比今年增加90万桶至9330万桶,这比其此前预计的增量减少23万桶。该机构还预计,非欧佩克国家明年的日均产量预计将增加130万桶,至5780万桶。

  阿尔夫表示,近期油价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包括,过去几年的高油价影响了石油供给与需求预期,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实现了更具经济效益的使用,以及在需求层面能源使用效率得到提高等。

  阿尔夫说,石油产量增长速度高于需求,明年全球石油库存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增加,这会给油价施加下行压力。他还说:“当然市场还存在很多未知因素,如主要产油国是否会做出产量调整。一旦产量下调,那么这种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状况或会不那么突出。”

  针对最新发布的预测,他说,此次做出需求预期调整主要是因为对俄罗斯经济前景不乐观,因为俄罗斯正处在经济制裁当中,另外,那些对俄罗斯石油依赖性较大的周边国家的需求预计也会受到影响。

  他认为,对于产油国来说,需求下降会影响其能源收入,特别是像俄罗斯和委内瑞拉这样的对能源收入依赖性较强的国家来说更是突出,这会影响其财政和社会支出等。对于石油进口国而言,由于美元汇率走高,尽管油价下跌,但是转换为本币计价的话,其本地油价下跌幅度并没有名义价格那么大。但是,油价的下滑带来两个影响,其一是减少了多数需求国的能源补贴,这是好事;其二是会形成价格下跌的预期,增加通货紧缩风险,这不利于实体经济。

  回顾2014年国际石油市场与行业发展状况,他说:“有三个趋势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是令人鼓舞的信号,过去一年石油行业在技术方面取得的进步提高了能源开发产能和使用效率;第二是令人忧虑的信号,即地缘政治风险不降反升;第三个是比较积极的信号,因为我们看到随着油价下滑,许多能源需求国政府减少甚至是取消了对石油行业与石油消费的补贴,减少了对价格信号的扭曲,让市场更加有效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