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稳定金融市场度“寒冬”

  俄罗斯面临的形势依旧严峻:国际市场油价仍在低位徘徊,卢布汇率急剧波动给俄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效应仍在发酵,市场的观望和紧张情绪并未完全散去。俄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举措,以尽快稳定俄金融市场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年度记者招待会,对外界宣示俄经济形势仍在正常轨道运行,并表态俄能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这一判断给俄罗斯金融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当日俄罗斯股市MICEX指数盘中一度大涨超7%,卢布汇率趋向平稳。

  然而,俄罗斯面临的形势依旧严峻:国际市场油价仍在低位徘徊,卢布汇率急剧波动给俄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效应仍在发酵,市场的观望和紧张情绪并未完全散去。评级机构惠誉国际指出,汇率波动和大幅提升基准利率显著增加了2015年俄罗斯的经济风险。俄银行间流动性短缺现象十分明显,莫斯科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在12月18日逼近30%,达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俄联邦储蓄银行人士指出,该行发现在俄央行大幅加息和卢布汇率剧烈波动后,俄居民开始大规模从自动取款机和银行账户提现,资金快速从银行流出。

  12月17日晚,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召集了由俄政府经济部门、央行、大型企业代表参与的经济工作会议,决定由俄央行会同有关政府部门制订稳定金融市场的系列措施,普京随后也指示俄政府和央行尽快采取措施稳定金融市场。日前,俄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举措,以尽快稳定俄金融市场。

  首先,由于俄金融行业正面临经济濒临衰退和卢布大幅贬值的压力,俄财政部决定发行1万亿卢布的联邦政府债券为俄银行注资,俄国家杜马也已于12月19日下午加速通过了相关法案。俄财政部部长西卢阿诺夫指出,俄各大银行最早将于2015年初陆续收到此笔注资。尽管俄联邦预算将因此出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0.8%的赤字,但可以使俄银行系统将资本额度提高约13%。

  其次,俄决定大幅提升卢布和外币存款保险赔付金额。根据俄现行法律规定,俄境内所有从事居民存款业务的银行都必须参加存款保险,而居民存款后自动享有存款保险。在居民存款的银行出现倒闭等特殊情况时,存款保险将赔付存款人在出险银行的全部存款,但赔付总额不超过70万卢布。此次俄政府决定将最高赔付金额提升2倍至140万卢布,以便更好地保护俄居民的利益,相关法案将于圣诞节前送交俄立法机构审议。

  除此之外,俄各大商业银行纷纷调高了存款利率,旨在重新吸引居民资金回流至银行。俄阿尔法银行、莫斯科银行分别将存款利率提高了3%至7.5%。俄TKC银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已将卢布存款的年利率提升至14%,有的银行甚至最高提升至了20%。普京更于近日为俄企业家“打气”,坦承当前俄经济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俄有信心加以克服,并可以利用这一机会解决俄经济在过去15年至20年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止卢布汇率大跌冲击本国货币,作为关税同盟成员的白俄罗斯日前决定,要求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之间的交易需以美元或欧元结算。而欧盟国家也正密切关注俄金融市场动向,如果俄再次出现剧烈动荡将不可避免地对欧盟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德意志银行的报告显示,由于欧盟金融机构是俄主要债权人,若俄发生1998年那样严重的金融危机,欧洲12家主要银行将蒙受超过75亿欧元的损失。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