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泰“大米换高铁”重启合建铁路明年开工

  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历时一年多的努力,中泰之间的“大米换高铁”的合作终于敲定。

  据报道,中泰拟建设的铁路,连接泰国北部重要口岸廊开和南部工业重镇罗勇府的港口马普达普,总长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目前泰国的铁路是米轨铁路,时速仅为50公里,采用标准轨铁路后,时速将达到160—180公里。计划将从明年开始动工,预计2022年完工,将全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

  “大米换高铁”一波三折终敲定

  12月19日,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后,泰国总理巴育露出了少见的笑容。

  巴育之所以如此高兴,是因为他和李克强总理找到了双赢之路。当天上午,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这也意味着,中断一年的“大米换高铁”重新启动。

  在这一合作重启的背后,是李克强总理一年来锲而不舍的努力。

  去年10月李克强访问泰国时,曾和时任泰国总理英拉达成“大米换高铁”的谅解备忘录。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并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这一合作方式后来被媒体称为“大米换高铁”。

  当时,泰国计划修建连接首都曼谷与北部城市清迈之间的4条铁路,使泰国成为连通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枢纽。

  但这一计划却因为泰国的政局变动而一波三折,合作前景一度蒙上阴影。

  今年3月,泰国宪法法院判决国会已通过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违宪,这意味着该项目的核心部分——泰高铁项目也随之暂停。而随着5月泰国宪法法院判处解除英拉的总理职务,“大米换高铁”计划更是显得遥遥无期。

  此后,李克强数次在外交场合力促合作重启。从今年10月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到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李克强几次与新任泰国总理巴育在外交场合碰面,都在大力推动中泰铁路和农业合作,双方渐渐再度达成恢复铁路合作的共识。

  19日,经过10个小时、8000多公里的夜航,李克强从中东欧的巴尔干半岛飞抵泰国曼谷。连在曼谷的夜航行程中,李克强还在专机上召集部分同行的部长,分析情况、商谈具体的细节。

  据人民网报道,12月19日当天,签字厅的工作人员则客串起了签字代表,像模像样地预演着当天的签字仪式。结果,只用了不到1小时,李克强和巴育就谈妥了。

  有媒体注意到,李克强此次推动的不仅是“大米换高铁”合作的重启,而且合作内容实现了显著“升级”:本次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达普,总长度由去年商定的300公里增加到800多公里,而且将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

  中泰两国还签署了《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成倍增购泰国的农产品,尤其是大米和橡胶。

  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泰时表示,中方愿支持本国企业在今后5年内进口100万吨泰国大米,并将根据实际需求考虑扩大规模,中方愿积极考虑从泰国增加进口橡胶。

  这次,李克强总理建议,中泰两国可以就农产品合作建立长期的供求关系,以抵御国际初级产品市场波动、价格走低带来的风险,进一步巩固中泰合作。

  重启“大米换高铁”有利于两国双赢合作

  在19日与巴育的会谈中,李克强说,双方铁路合作既有利于泰国商品出口,也利于中国装备“走出去”,在世界市场上接受检验;而农业合作更是双方优势互补,有利于中泰贸易平衡。

  他强调,“大米换高铁”对于中泰两国是件“双赢的好事”。

  在中国“走出去”的战略中,高铁技术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中国高铁技术突飞猛进,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其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高铁建设的“走出去”可以发挥“排头兵”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中泰“大米换高铁”的最终落地,释放出了多重积极意义。

  新华社报道称,重启铁路和农产品合作有利于中国。有报道称,从地区角度看,如果泰国新建的铁路能够和老挝即将建造的高铁相连,中国的游客和货物可以从云南经老挝直达泰国中南部,显著 拉动沿线城市和地区经济增长,彰显中国实力和影响力。

  从“走出去”战略看,中泰铁路合作可以转移中国富余而优质的产能,让我们的铁路装备接受国际市场的考验,有利于国内产业升级以及“中国制造”质量和竞争力的提高。同时,这条800多公里的铁路将是中国在中南半岛修建的第一条标准轨铁路,有利于扩大“中国标准”的出口和影响力。

  有媒体分析称,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政府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形之路需要有形之路作为基础,高铁技术实现由国内到国际的延伸,其实也是“一带一路”格局的具体体现。中国高铁技术在国外的应用,让“一带一路”战略更加清晰可见、触手可及。

  另一方面,重启铁路和农产品合作也有利于泰国。泰国目前正在使用的铁轨大部分建于100多年前,车厢设施陈旧,气味混杂,安全性差。新铁路建成之后,沿线火车时速将从现有的50公里提升到160至180公里,泰国的铁路基础设施将有一个质的提升。

  同时,作为农业大国,中泰农业合作意味着中国从泰国进口的大米和橡胶等农产品数量将成倍增长,泰国农产品将从此拥有一个稳定的出口市场,减轻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下行带来的震荡,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好事多磨”的中泰铁路合作终于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接下来,就是通过中国相关企业的建设,实现中国高铁的“奇迹时刻”。(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