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月抛90亿 券商股成大股东“提款机”

新京报郭永芳 2014-12-23 07:26:44

  今年11月1日至今,券商股平均涨幅超过100%,成为本轮牛市最为惹眼的明星。这个在短期内涨幅翻番、动辄集体涨停的板块,网上用来调侃的那句“有钱任性”已不足以概括其癫狂。

  行情的火爆激发了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截至上周末,融资融券余额突破万亿规模。对券商来说,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有利于加大证券公司业务收入及盈利。

  正当券商股价和自身业绩节节上涨之时,券商股成为大股东减持的高发地,过去一个月内券商股遭减持金额合计接近90亿元。而套现冲业绩成为减持主因。

  英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表示,“目前券商股价上涨跟市值有一些背离,短期内大规模减持应该引起投资者重视。”

  券商股成减持套现主力

  根据中国证券报数据显示,从2014年11月10日到12月18日的这一波行情,有超过10只券商股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净减持金额接近90亿元。

  国海证券被重要股东净减持最多,净减持金额为25.05亿元;国元证券被净减持18.86亿元;方正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被净减持金额都超过了5亿元。

  根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以来15个交易日期间,两市共有421家上市公司有重要股东增持和减持行为,其中发生增持的公司64家,占比15%;减持的公司342家,占比81.5%;另外还有15家变动方向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遭减持的公司共有342家,减持套现金额合计约为348.73亿元,券商“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力量,占总减持金额的26.67%,仅国元证券一家就遭股东减持高达18.86亿元。

  东北证券12月22日分析称,上证综指已经破除新股周期魔咒,因此短期内这种趋势很可能持续。而创业板经过一周的调整,特别是部分个股调整幅度较大,可能出现较好的超跌反弹机会,可以择机介入。创业板仍然认为风格将继续偏向蓝筹股,创业板较低估值白马股或有机会,黑马股将面临全面性调整压力,建议战略性减持。

  券商“一哥”遭减持数亿元

  在经历了一轮124.32%的暴涨后,A股券商“一哥”中信证券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截至12月17日收盘,中信证券总市值3608亿元,约合582.5亿美元,仅次于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这三家顶尖证券公司,位居全球第四位,成为亚洲第一大券商。

  就在中信证券市值跃居亚洲第一之前,南京高科及富达国际纷纷通过对其减持,获利超亿元。

  南京高科12月9日公告,公司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中信证券存量股份456.36万股,交易产生的净利润约6885万元,超过公司2013年净利润的10%。南京高科表示,上述交易产生的收益,加上今年以来公司通过融资融券及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买卖中信证券股份3280.57万股产生的4050万元净利润,合计产生净利润约1.09亿元。

  紧接着,中信证券主要股东富达国际也于12月9日在场内减持中信证券好仓647.05万股,套现约2亿港元。

  比较有意思的是,公开信息显示11月以来走势最牛的光大证券,至今未被大股东减持。11月以来,光大证券累计涨幅高达150%,股价从9.98元飙升至昨日27.75元。

  光大证券三季报显示,持有其5%以上股权的为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从光大证券2009年上市以来从未对其进行过减持。

  “冲业绩”成股东惯用借口

  市场的热捧,加之此前的投资收益本来就很丰厚,上市公司减持券商股的冲动难抑,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减持套现增加业绩。

  在减持券商股大潮中,上海兰生股份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公告称,通过7次减持海通证券3595万股,预计获利超过公司2013年净利润850%。

  南方汇通是海通证券原始投资股东之一,也忍不住通过套现来获利。公司12月3日晚间公告,通过二级市场出售持有的海通证券股票150万股,预计此次出售影响公司2014年净利约2000万元,这一数据占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的30%。

  11月12日-12月2日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出售广发证券2755.45万股,增加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投资收益约29110万元。而华茂股份2014年度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广发证券股份5683万股,预计将增加公司2014年度投资收益约4.01亿元,约占公司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11.51%。

  哈投股份上周二盘后公告称,12月1日至12月9日,公司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出售方正证券2239.67万股,交易产生的税前收益约2.84亿元。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参股券商进入的时间都较早,很多公司获得了数倍以上的投资收益,之前大盘一直表现不是很好,不利于公司大规模减持套现,但近期券商板块的暴涨给很多公司提供了套现盈利的机会,所以通过减持增厚利润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资金紧缺或为扭亏已经成为大股东减持惯用的借口”,一位私募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以目前高居年度减持榜榜首的长安汽车为例,截至7月26日其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以来累计减持了公司2.71亿股,总市值为29.77亿元。

  通过减持近期行情大好的券商股来补充资金或实现扭亏,同样不失为一条捷径。

  12月5日-12月11日以来,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4次减持国海证券共计7298万股。而统计显示,索芙特公司在2014年8月21日至12月2日期间,已经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方式累计减持国海证券1.155亿股。

  对于2013年度亏损6257万元,2014年前三季度仍亏损3637万元的索芙特来说,虽然公司未公布最终减持收益,但此轮减持带来的收益可谓“雪中送炭”。

  宏图高科12月1日-12月2日减持华泰证券443.5599万股,占华泰证券总股本的0.079%,共产生投资收益8667.39万元,占公司2013年利润的28.07%。

  同样,锦江股份12月11日减持长江证券100万股,预计该次减持可获得税后投资收益1.64亿元。资料显示,去年至今锦江股份曾三次减持长江证券。

  此前有分析人士向媒体指出,锦江股份近年来频繁出售金融资产,可能源自于锦江近两年来主营酒店业务扩张所带来的资金需求。

  上述私募人士向新京报记者称,减持套现已成为上市公司“脱贫致富”一条路径,很多公司股价目前二级市场的涨幅可观,已经高出了股东对上市公司本身的估值,所以套现积极性很高,股东通过套现获得投资收益是这次减持潮的重要原因,也是实现部分公司扭亏为盈局面的手段。

  在分析人士看来,券商大规模遭到减持,并不是意味着券商走红的行情终结。

  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近日表示,产业资本的套现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市场的炒作必须要为产业资本的套现买单。也正因如此,这也极大地增加了市场的炒作风险。实际上正是由于A股市场包括限售股问题在内的诸多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缘故,A股市场的上涨,包括A股市场走牛,最终都需要由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来付出更大的代价。

  “目前券商股价上涨跟市值有一些背离,上涨太快,短期内大规模减持应该引起投资者重视。”英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对新京报记者称,“跟着大股东走是没问题的,从长期来看,龙头券商还是很值得被看好的”。 (记者 郭永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