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对话金融大咖:从“新常态”到“众筹”

新闻晨报韩益忠 2014-12-23 07:31:09

  原标题: 对话金融大咖:从“新常态”到“众筹”

  日前,“对话中欧校友金融大咖系列”活动在中欧FMBA学生中进行,记者在现场聆听了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上海数字化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胜军博士与京东金融集团众筹业务部总监金麟就“经济新常态”和“中国式众筹”的精彩对话。

  刘胜军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入思考。针对改革的复杂性,重点讲了“强攻改革”和“驾驭风险”两个主题。他首先从201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词开始解读,第一,“新常态”不仅仅是个时髦的概念,而是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大逻辑;第二,化解高杠杆和泡沫化,泡沫化主要是指以房地产为主要特征的风险,这个风险的释放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第三,在全面刺激的边际效用递减的情况下,我们既要推动改革,又要促进经济。

  刘博士说,近几年净出口对我国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小,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内部再平衡,在提高消费率的同时降低投资率,使两者之间可以达成一个动态平衡,而这个动态平衡是以不发生产能过剩为标志的。中国在过去十年形成的高投资模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一是高杠杆,二是产能过剩,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我们需要更多的摸索。

  除了风险之外,中国经济转型的希望何在?结合201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论述,刘博士认为改革有三条出路:第一是创新,如果我们的创新水平有一个根本改善的话,甚至可能再造一个中国; 第二是消费,通过消费提高来消化我们的产能问题,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二个空间;第三是城镇化,解决三农问题,发展现代农业。

  宏观层面的新常态与微观领域层出不穷的经济新形态息息相关,随后金麟结合他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多年的经验与京东众筹的实践,与大家分享了“众筹”这一快速发展的商业模式。

  金麟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众筹,并明确融资的需求是众筹的动机所在。从众筹类型看,主要包括产品众筹——以实物或者服务作为回报形式的众筹形态; 公益众筹——通常没有回报,或者仅有象征性回报,资金用于资助公益类项目; 债券众筹——又称为P2P,其承诺回报为固定利率的利息;以及股权众筹——以股权和分红作为回报的众筹形态。常见的产品众筹具有预售性、排他性、目标金额的决定性这三个特点,它的本质在于社交基础、平民化和C2B机制。

  金麟还结合京东的众筹实践,分享了他对于国内外众筹现状与发展的见解。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