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信息消费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作者:梁军 来源:新华网
2014-12-23 10:23:00

  新华网兰州12月23日电(记者梁军)近日,全国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集聚2014兰州新媒体发展高峰论坛,围绕移动互联网创新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行了充分探讨。专家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我们正在进入宽带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物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也将向我们走来,移动互联网代表了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是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物联网领导小组组组长邬贺铨在论坛上做主旨报告时说。

  他表示,移动数据对经济增长拉动明显,已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未来整个国家的经济很大程度决定于互联网发展的程度。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网购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7.8%。

  邬贺铨还重点陈述了移动大数据在宏观经济中的应用,表示移动大数据将在农业、商业、交通服务等各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邬贺铨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自我革命将常态化。“移动互联网的企业有很高的市值和销售收入,中国移动现在的销售收入比阿里高10倍以上,可是中国移动市值不如阿里,重资产的公司还不如轻资产的公司,所以服务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引领模式。”

  专家们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周期,未来考虑问题必须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今天的中国经济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经济体,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我们必须认识到它正在发生着变化,如果不转换思维和参照系,有可能犯下非常严重的错误。”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说。

  邬贺铨总结认为,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结合深化了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决策的智能化水平,新一轮信息化浪潮驱动产业变革,“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是机遇更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