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夺老大地位?美国经济获10余年间最快增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4 09:27:38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24日报道,美国经济再度确立其作为全球增长引擎的传统角色,录得10余年来最快增长。

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index)飙升至创纪录高点。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的年化增长率达到5%,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较之前估计的增速3.9%有非常大幅度的向上修正。

新的数据显示,即便在近期油价下跌之前,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就已经出现加速。

这种增长步伐将会加大美联储(Fed)受到的压力,要求其考虑更为激进的加息过程。上周开会时,美联储仅做出了谨慎的措辞变化。

“今日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非常棒,”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分析师迈克•杰克曼(Mike Jakeman)表示,“就业创造正处于15年来最强劲水平。更多的人在工作意味着更多的收入,这又意味着更多的私人支出,进而意味着更多的商业投资乃至更多的招聘。”

标普500指数盘中上涨0.25%,创下纪录高点,道琼斯指数(Dow Jones)首次突破18000点,基于贸易加权的美元指数升至8年新高。

“这种强劲的GDP将给美联储带来更大压力,要求其告别零利率政策,进入加息周期,这进一步支持了美元汇率,”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外汇策略师卡米拉•萨顿(Camilla Sutton)表示。

对美联储加息步伐高度敏感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0.74%的3年高点。

继第二季度增长4.6%之后,强劲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今年美国经济进入了更高速的增长轨道,尽管世界其余地区的经济陷入挣扎。

美国上修数据之际,英国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向下修正了连续五个季度的经济增长,这意味着第三季度的年化GDP增长率从3%降至2.6%。这对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是个打击,他曾大肆宣扬英国经济的快速复苏,称其证明保守党的紧缩政策是正确的。

在美国,消费者收入在11月份急剧上升,相比前一个月增长0.4%,提振了各方对于圣诞购物季将表现强劲的期待。分析师预计,稳健的消费和投资增长明年将推动美国经济,但他们警告称,最近几个季度的迅猛增长不太可能持续下去。

被视为未来投资先行指标的耐用品订单在11月份下降0.7%。

多数经济预测机构预计,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将介于2.5%至3%,明年将延续类似的增速。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