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财经观察:救市措施受质疑 欧洲复苏路漫漫

新华网帅蓉 闫磊 2014-12-24 10:43:59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23日电财经观察:救市措施受质疑 欧洲复苏路漫漫

  记者帅蓉 闫磊

  临近岁末,盘点欧洲经济这一年来的表现,从失业率居高不下、通缩风险、经济接近停滞等来看,欧洲经济仍然处于疲弱状态。欧盟政策制定者近期宣布庞大投资计划等举措提振经济。但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经济在未来一年仍难言乐观,欧洲经济复苏前路漫漫。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分别增长0.2%、0%和0.2%。其中前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均表现不佳,德、法经济增长幅度小,意大利则陷入衰退。经合组织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将仅增长0.8%,明后年将分别提速至1.1%和1.7%。

  最新统计也显示欧元区失业率连续数月保持在11.5%的高位,失业人口持续增加,高失业率打击了欧洲民众消费意愿。欧元区通胀率一直低迷不振,11月份通胀率低至0.3%。这又促使人们推迟消费从而影响企业生产积极性、增加借贷成本等,欧洲经济走入恶性循环,处于低增长和低通胀并存状态。

  经合组织在近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欧元区或已滑入持久性的停滞陷阱,若经济增长停滞或通胀预期进一步降温,则将面临通缩风险。经合组织认为,持久的低增长和低通胀环境急需欧元区采取综合的应对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及更“软化”的财政纪律等。

  为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不增加债务,欧盟委员会公布了“雄心勃勃”的3150亿欧元投资计划。计划从现有的公共资金中安排约210亿欧元,通过担保的方式希望吸引更多私人资本加入,从而能够在未来三年撬动约3150亿欧元的投资规模。欧盟还列出了近2000个投资项目,涉及的领域主要包括能源联盟、知识与数字经济、资源与环境、交通、社会基础设施等。

  不少分析人士则对此并不看好。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格罗斯表示,与欧盟28国每年以万亿欧元计的庞大总投资数相比,210亿欧元投资资金相当于“桔子”和“南瓜”比大小,很难在中短期内改变欧洲的经济面貌。

  格罗斯说,增加投资或许在某些成员国有效,但更多的成员国由于缺乏结构改革将会导致投资效率低下。为促进经济增长,政策制定者应该着重于促进消费的措施,而不是注重增加投资。

  在货币政策层面,为提振经济、促进通胀水平向目标靠拢,欧洲央行已将利率下调至创纪录低位,并出台了一系列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措施。然而,市场更加期待欧洲央行采取欧版量化宽松政策,即仿效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购买政府债券。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日前敦促欧洲央行尽快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政策,避免欧洲经济停滞,拖累全球经济。然而在欧洲央行高层仍存在分歧,最大的障碍来自德国。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联邦银行行长魏德曼已警告说,欧洲央行“印钱”购买成员国主权债券面临很高的法律障碍。德国反对的理由还包括,购买主权债券相当于补贴不愿推行改革的国家。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认为,即便欧洲央行明年推出全面量化宽松,也不会产生如美、英等国的效果。因为目前欧版量化宽松需要的货币扩张量要比美、英开始推出量化宽松时多得多,且需要维持较长一段时间,而在目前德国反对的前提下,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最大的可能是欧洲央行以“快速冲刺”的方式推出量化宽松,但很快就熄火减速。

  “未来一年,欧洲经济将继续处于微弱复苏的状态,预计欧洲经济走上强劲增长的道路需等到2020年,”埃里克松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