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或联手阿里进军农村信息化

作者:韦慧 来源:新华网
2014-12-24 10:32:44

  新华网杭州12月24日电(记者韦慧)在23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英特尔中国渠道零售与合作营销部总监杨景洲透露,英特尔正在同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对接,希望共同在农村信息化领域发力。

  杨景洲透露,英特尔将围绕淘宝村推出定制化网店专用电脑、适合淘宝村卖家的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产品,为淘宝村打造金牌售后服务方案等。

  他还表示,英特尔希望能将先进的技术惠及广阔的农村市场,为农民提供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缩小目前城市与农村之间日益扩大的数字和信息鸿沟。

  据了解,2014年,淘宝村迎来了空前快速发展期,数量达到211个,然而在中国,仍有绝大部分农民还未开始接触电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电脑普及率低,农民相关知识和技能缺乏,物流体系难以解决乡镇“最后一公里”等难题。

  随着农村电商的崛起,包括IT、电信、物流快递、代运营、设计、培训、园区等在内多元化电子商务服务业力量正在加速进入农村市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说,专业的服务商在提升淘宝村卖家的基础设施、运营效率、营销水平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提升淘宝村的竞争力,推动淘宝村转型升级。以沙集为例,当地的物流快递企业从最初只有1家,到2011年的22家,2014年下半年已经提升到43家,物流快递行业在沙集的快速增长,很好地支撑了当地网商的跳跃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