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启打假模式:认证可人脸识别

作者:苗夏丽 来源:新闻晨报
2014-12-24 07:26:34

  原标题: 淘宝首次披露打假模式 过去两年投入10亿

  淘宝卖假货,一直是电商同行们“戏谑”阿里集团的小辫子。不过,昨天阿里巴巴首次披露打假模式,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邵晓锋表示,2013年以来在打假等方面的投入超过10亿元。

  阿里巴巴透露,阿里有一个多达2000人的安全部门,被誉为“神盾局”。据了解,以前淘宝排查假货信息主要靠搜索关键词来确定,工程量大,准确率低。这两年,阿里巴巴“神盾局”开发的文本识别搜索引擎已经升级为语法语义分析,引入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取代之前“淘宝小二”辛苦的人工排查,做到全网数据监控和检索。这套信息排查平台,对全网10亿级的商品数据进行全量检索和处置,支持多达60个维度的组合条件筛选,每天消息处理量2亿以上。

  技术升级,售假者的手法也在变化。某淘宝卖家在发布宝贝描述的时候,既没有使用盗用的品牌名称,也没有上传带有明显Logo的照片。按搜索引擎的监控方式,这是无法被识别出来的,但结果,该商家被列入了疑似售假的商家名单中。这是如何实现的?诀窍在于用户上传的评价截图,阿里巴巴通过大数据分析可智能判断出其异常销售行为,锁定可疑假货。

  2013年开始,阿里巴巴逐步建立了全球最专业的图片侵权假货识别系统,通过图片算法技术实时扫描,识别能力超过国外同类图片侦测软件Google goggles和orcam。商标识别算法可以通过检测图片中的局部Logo,来识别图片中商品的品牌,进而判断该商品是否为假货。目前淘宝收集的各类违规假货样本的图库在100万左右,系统每天调用超过3亿次。一旦发现新的假货图片,可以支持在30分钟内检索出淘宝上所有与此相似的图片,进而下架所有引用该类图片的商品。

  阿里巴巴安全部资深总监倪良表示,发退货、登录IP、商品文字、图片描述,交易,消费者评价、维权,权利人投诉,甚至是社交媒体数据等16个维度和特征的数据在被提取和交叉分析后,从中剥离出涉假信息……当一切都被能被记录和对比分析时,售假者的行为就会被追踪。

  淘宝网针对卖家的审核越来越严格,正在从“实名认证”向“实人认证”迈进。一资深淘宝卖家表示:以前淘宝开店只核查身份证号码,后来要本人拿着身份证拍照,但还是有人通过买卖身份证号和假照片蒙混过关。2014年淘宝实名认证升级,根据用户不同情况,额外要求根据指定手势拍照、手持当地报纸拍照(身份证是静态的,报纸是动态的)等。其中指定手势库有数十种随机手势,不定期地进行手势更新。

  淘宝的开店实名制目前有18道审核程序,在未来还将逐渐开发人脸和声纹特征数据库。“通过认证环节的照片,可以进行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更狠,你打个电话来,我就知道你是不是当初开店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