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通缩阴影不散 欧洲经济暂难重振

经济参考报帅蓉 2014-12-25 00:00:00

  2014年,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影响欧洲消费信心,低通胀率令通货紧缩风险阴影不散。欧洲经济这一年来,尽管已经走出危机深渊,但复苏乏力,挣扎在衰退边缘。

  欧盟政策制定者为挽颓势,出台了相关政策,如欧盟委员会3150亿的欧元投资计划,欧洲央行逐渐加码的宽松货币政策等。分析人士认为,不确定因素将导致政策效果有限,欧洲经济在未来一年仍难言乐观,重回强劲增长的道路至少要等到2020年。

  面临通货紧缩威胁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欧元区通胀率一直低迷,几乎全年低于1%,尤其是进入下半年,月度通胀率数据徘徊在0.4%和0.3%上下,远低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以下。经济与合作组织(OECD)预计今明后三年欧元区通胀预期分别为0.5%、0.6%和1.0%。分析认为,这显示欧洲民众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消费意愿低迷。

  同时,低通胀伴随着高失业率,迹象显示,欧元区年平均失业率将在11.5%以上,失业人口持续增加,而在西班牙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0%以上,希腊、意大利等国年轻人失业率则高达40%以上。

  经合组织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将仅增长0.8%,明后年则将分别提速至1.1%和1.7%。

  经合组织在11月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欧元区“或许已滑入持久性的停滞陷阱,若经济增长停滞或通胀预期进一步降温,则将面临通缩风险”。

  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称,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风险与日俱增,并可能通过贸易、金融等渠道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法国经济研究所分析与预测部主任沙维尔·坦博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经济低增长状况或将拖累全球经济,因为欧元区需求减少既对新兴经济体造成影响,同时也将影响到正在寻求经济复苏的美国。欧洲经济主要风险来自于四方面,一是通缩风险,二是目前看来无法走出危机的事实,三是高失业率,四是沉重的债务负担。

  “以上因素可能导致欧元区物价长期处于缓慢下降通道,与日本通缩状况非常相似,”坦博说,“欧洲很可能面临‘长期性经济停滞’风险。”此外,俄罗斯对欧盟的经济制裁也是欧元区经济前景黯淡的原因之一,因为欧盟经济火车头德国经济的不佳表现与这些制裁措施密切相关。

  经合组织认为,持久的低增长和低通胀环境急需欧元区采取综合政策来应对,包括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如购买政府债券等以及更“软化”的财政纪律等。坦博也认为,欧洲经济疲弱主要是由缺少投资所致。他表示,欧盟整体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自2008年开始步入下降通道,公共和私人投资均处于不足状态,长期来讲,这将引发潜在经济增速下降。

  量化宽松受到德国阻碍

  为提振经济、促进通胀水平向目标靠拢,欧洲央行已将利率下调至纪录低位,并出台了一系列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措施,包括6月宣布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10月中旬启动担保债券购买,11月开始购买资产支持证券。11月初,欧洲央行宣布将扩大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至2012年初水平,也即从当前2.1万亿欧元扩大至近3万亿欧元规模。

  然而,这些措施并没有提振欧洲的通胀水平,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份通胀率创5年新低至0.3%,市场更加期待欧洲央行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即仿效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购买政府债券。

  目前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们正在考虑是否将于明年1月22日推出量化宽松。量化宽松作为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通常是在常规货币政策对经济刺激无效的情况下才被央行采用,可以说是一剂“猛药”。12月9日,欧洲央行执行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表示,如果到明年初目前的宽松政策仍未达到预期效果,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好加推量化宽松政策。

  然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推出欧版量化宽松的雄心目前仍然面临德国政客的顽强抵制,他需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在央行决策层争取尽可能多的支持,反对的声音认为,欧洲央行无法避免以高价购买垃圾债券的风险,据接近欧洲央行高层的人士透露,一种可能的让步措施是要求成员国央行承担一部分主权债风险。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认为,即便欧洲央行明年初推出全面量化宽松,也不会产生如美、英等国的效果。因为目前欧版量化宽松需要的货币扩张量要比美、英开始推出量化宽松时多得多,且需要维持较长一段时间,而在目前德国反对的前提下,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最大的可能是欧洲央行以“快速冲刺”的方式推出量化宽松,但很快就熄火减速。

  投资计划或成“空头承诺”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欧盟冬季峰会上,欧盟领导人通过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交的3150亿欧元投资计划,并确立了计划实施的时间表。欧盟希望通过增加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但不增加债务,根据欧盟设想,这一投资战略的实施途径是通过新设立总额21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在2015年至2017年间撬动来自私营部门的约3150亿欧元投资。

  欧盟近期已列出了近2000个投资项目,涉及的领域主要包括能源联盟、知识与数字经济、资源与环境、交通、社会基础设施等。欧盟预计该计划能弥补投资空缺,带动增加就业130万个。

  不少分析人士则对此并不看好。BBC欧洲编辑加文·海威德评论说,只有市场能对此计划的成败进行检验,欧洲经济停滞、信心低下,市场是否愿意继续投资是一场最大的考验。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格罗斯表示,欧盟28国每年的总投资额达到2.6万亿欧元,这一庞大的数额与容克的投资资金相比较,相当于“南瓜”和“桔子”比大小,很难在短期和中期内改变欧洲的经济面貌。

  格罗斯认为,容克的投资计划更多是出于政治考虑,“大承诺更具政治上的吸引力,因为它显示欧盟领导人‘在意’并‘非常认真’对待经济增长问题,长远来看,这种空头承诺将让欧盟付出更高的政治代价。”格罗斯说。

  埃里克松认为,欧盟必须采取组合政策,一方面欧洲央行应设计出合适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适当进行债务重组,成员国实施可信的财政整固计划,推行结构改革,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扩大竞争等。“未来一年,欧洲经济将继续处于微弱复苏的状态,预计欧洲经济走上强劲增长的道路需等到2020年。”埃里克松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