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岁末多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破6”

东南商报王婧 2014-12-25 07:44:00

  这与近期股市行情火热,银行客户存款被分流有关

岁末多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破6”

  随着年关临近,银行理财市场也是热闹非凡,不少银行理财投资品种预期收益率呈现出快速升温的态势。记者发现,年末在股票市场红火、存款偏离度管理效果不明显等因素的影响下,银行资金不断流出,原本淡定的银行又出现了“钱紧”的情况。近日来,甬城多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又重回6%上方。

  多家银行推收益超6%理财产品

  今年4季度以来,受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监管部门对银行存款偏离度实施考核、央行宣布实施非对称降息等多重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整体走低,具体表现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和高收益产品占比出现双双下滑。

  据了解,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周平均收益率已从今年年初的5.76%降至12月初的5.07%;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也从年初的4%以上跌至月初的3%左右。

  而随着年底临近,多家银行纷纷推出一系列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抢占年末理财市场。曾一度消失的预期年化收益超过6%的理财产品重回大众视野,个别产品收益率甚至超过了7%。据银率网数据显示,上周共发售776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为5.23%,合计45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了6%(含6%),在上周发售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总量中占比达到5.8%,较月初已出现明显“改观”。

  近期甬城多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明显反弹。以某家国有银行为例,12月17日至12月22日,该行陆续发售3款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其中1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另2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期限均在1个月左右,投资方向主要为同业存款。

  在另一家宁波本地的银行,其近期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封闭式产品)中,除1款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外,其余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5.5%以上,其中1款期限在40天左右的圣诞节专属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1%,主要投资同业存款、国债、央票、金融债等金融资产。

  股市行情红火分流部分资金

  据银行业内人士分析,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抬升的原因之一,是临近年末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流动性开始面临考验。同期央行调控更加趋于审慎,已连续第7次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虽然央行已向部分银行机构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但后续市场资金面仍维持谨慎乐观。

  另一个原因则是近期股市行情火热。从11月下旬开始,沉寂良久的A股再次启动“牛市狂飙”行情,短短一个月内沪指被一口气从2500点上拉到了3000点之上,不过昨天又跌破了3000点。在这波行情带动下,沪深两市成交额屡创新高,新老股民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分流了银行客户存款,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市场资金面的紧缺度。

  ■提醒

  需留意流动性风险

  股市红火,激发部分银行推出与股票挂钩的理财产品抢滩市场,借此来吸引投资者。

  “股票不敢买,我就买了一款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是保本的,最低的收益也有4%,如果行情好的话能达到8.5%。”从来不投资股票也不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小朱说。

  虽然多位银行人士表示,近日来咨询股票型理财产品的客户有所增多,但是据记者了解,这类产品计算方式复杂,一般投资者很难明确了解该产品的实际运行方式。

  光大银行宁波分行理财人士表示,投资者购买这类产品时,要清楚了解该款理财产品的属性,而且并不是股市上涨就能盈利的。若股市的涨幅或跌幅远超过理财产品设定的线,按照结构性理财产品设置的规则,只能按照最低的收益率标准来兑付。

  另外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反弹或许只是昙花一现,明年1月份开始,受市场降息行情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总体仍将步入下行通道,建议投资者可结合自身实际把握好反弹行情,不要错过这班高收益“理财快车”,适当关注期限较长的银行理财产品。

  除此之外,银行理财人士指出,投资者尤其要注意防范流动性风险。临近春节,向来是家庭大额消费支出较为频繁的时间段。建议投资者在选购理财产品时除了关注产品的各类风险和收益状况外,还应留意产品具体到期时间及是否可以提前赎回,避免急需用钱时措手不及。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