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美国重新成为世界增长引擎

美国今年第三季度GDP年化增长率出人意料地达到5%,将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带给美国的阴霾一扫而光,并创11年来美国最佳增长纪录。空前提振的投资者信心将23日的道指推上18000点的历史新高。美国媒体陷入集体狂欢:“美国经济换到高速挡的证据正在增多”,“这不是昙花一现的光点,而是真实的经济繁荣的信号”,美联社还细细对比了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巴西、英国、中国、加拿大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最新增长数据,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意味。“美国不是能轻易被打败的对手,不会轻易将全球头号经济体的地位让给中国”,印度媒体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24日则对《环球时报》说,“中国乐见美国经济走强。这几年中国的一大痛苦就是跟一个越来越敏感的美国打交道,美国自信心恢复,对中国来说是有利的”。

“2014年头号商业故事”

过去几年,美国经济复苏一直在2%左右的低速轨道徘徊,甚至今年一季度由于恶劣天气出现负增长,但二季度GDP就增长4.6%,三季度又达5%。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已经从此前脆弱的复苏转向加速增长,这种换挡提速的势头将延续到2015年,明年美国经济有望增长3%左右。相比欧元区和日本经济重回衰退边缘,美国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可谓“一枝独秀”。

当天,华尔街股指创出新高,道琼斯指数有史以来首次收于18000点上方。

美国媒体非常兴奋。《华盛顿邮报》欢呼:这不是昙花一现的光点,而是真实的经济繁荣的信号。《华尔街日报》24日称,2014年收官之际美国经济形势大好,也许美国已迎来后衰退时代的爆发期。经济学家康纳利说,似乎美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

美联社报道称,“世界衰退、美国增长成为2014年头号商业故事”。美国经济今年表现出未受世界地缘政治变化和健康危机的侵袭。当美国经济在7月到9月间走出了10年来最大增长步伐时,大多数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还在挣扎”:“欧洲刚刚实现经济正增长,巴西也是。日本滑入衰退。中国在努力适应经济增长减速。俄罗斯经济则预期在明年出现衰退。而美国经济在上个季度猛增5%。”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美国经济“换到高速挡”的证据正在增多。据CNN本周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7年来首次有超过一半的美国人认为“本国经济处于良好状态”。而在10月持这一选项的被调查者仅占38%。

重新成为世界增长引擎

其他国家媒体也对美国三季度5%的经济增长率表示惊叹。“美国经济走出低谷”,德国《世界报》24日表示,美国经济再次出现“梦幻数字”,这次反弹有许多原因,主要是页岩气热潮。好形势将有利于保住美元的全球货币地位。印度《经济时报》24日称,5%的增长率对于总量为17万亿美元的巨大经济体来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加拿大《布兰登太阳报》称,一些经济学家认为,2015年,美国经济在更强劲就业市场和石油价格下跌的帮助下能实现十年来最快的经济增长。德国《明镜》周刊24日表示,这真是一个意外:几年前这个超级大国遭遇金融危机,甚至处于破产的边缘。但现在各项数据显示,美国仍可以成为全球经济的引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