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安倍经济学失灵 日本经济惨淡迎新

经济参考报乐绍延 2014-12-26 09:29:01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尽管安倍内阁将振兴经济作为施政的重中之重,并从金融和财政政策等方面采用多种措施,努力促进经济复苏,但结果与愿望相违,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下滑,陷入技术性衰退。日本经济在惨淡中迎来新的一年。

安倍晋三在2014年加大了推进以“大胆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成长战略”为核心的所谓“安倍经济学”的力度,并从金融、财政政策等方面入手,制定了耗资约为5.5万亿日元的促进经济恢复措施,力图尽快摆脱长达15年的通货紧缩困境,推动经济恢复和发展。

在一系列景气对策的刺激下,日本经济部分领域确实出现一定起色。首先,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不断更新多年来的记录。12月8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股指一度突破18000点,最后以17935点收盘,创2007年10月以来新高,与安倍上台时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其次,受惠于日元大幅贬值,以上市公司为主的外向型大企业经营状况大幅改善,收益增加,设备投资计划增长。据统计,日本1250家上市公司今年4月至9月份的税后纯利同比增长9.58%,达到17.3万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万亿日元以上。由于企业财务状态改善,设备投资计划也随之增长。日本央行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14会计年度,全行业企业设备投资计划将比上年增长5.5%,大企业的增长幅度更大,超过10%。

第三,工矿业生产增长,倒闭企业减少,就业形势改善。经济产业省发表的数据表明,10月份工矿业生产指数为98.2,比上个月增长了0.2%,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也将有微幅增长,工矿业生产形势逐步企稳。日本企业信用调查机构帝国数据库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倒闭数量连续15个月减少,为8年多来的新低。就业状况继续改善,失业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10月份失业率为3.5%,创17年来新低。不少中小企业甚至遭遇了招工难问题,特别是建筑行业人手不足问题严重。

由于企业收益改善,职工收入也水涨船高,家庭收入增长。今年10月份,大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同比上涨了2.8%,为16年来的最大涨幅。全国职工平均工资同比增长了0.5%,连续8个月增长。大型制造业企业职工今年全年的平均奖金预计为168.73万日元,比上年约增加8.4%,是24年来的最大增幅。

但是,日本学者认为,从表面上来看,安倍经济学在提振日本股市,激发出口导向型大型企业活力、提高其经济效益,解决就业问题等方面有明显成效,但副作用巨大,将给日本经济留下无穷后患。主要问题表现在:职工实际收入减少、物价上升、个人消费支出下降、出口持续赤字、贫富差距扩大、政府债务屡创历史新高。

尽管职工名义工资增加,但由于物价上涨以及提高了消费税等因素,实际购买力下降。日本总务省发表的数据表明,今年10月份日本职工家庭的现金收入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0.5%,扣除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工资指数比上年同期下降2.8%,连续16个月减少。大多数工薪家庭都感到生活压力比以往更大。就业人口增加主要是临时性员工增加,收入稳定有保障的正式员工并没有增长。

个人消费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实际购买力下降导致个人消费持续滑坡。今年10月份个人消费支出同比下降4.0%,连续7个月减少,个人消费支出下降的幅度和持续时间之长,均大大超出日本政府与经济研究机构的预期。

尽管日元大幅贬值有利于日本商品出口,但由于日本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出口商品竞争力减弱,支撑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贸易依然低迷。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财年上半期(4月至9月)日本贸易赤字达4.3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7.2%。10月和11月的贸易赤字幅度虽然有所收窄,但依然看不到扭转的迹象。日本出口贸易已经连续29个月赤字。

国家债务进一步增加。在安倍上台执政后的不足两年间,政府债务已经从997万亿日元增加到了9月底的1038万亿日元,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安倍政府最近决定将再次提高消费税的实施时间推迟到2017年4月。推迟加税虽有利于扩大个人消费,使日本经济获取喘息的机会,但这必将无法实现到2015财年将财政赤字减少至2010财年的一半,并在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

日本学者认为,安倍经济学有其局限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社会、经济中存在的人口下降、老龄化加速、贫富差距扩大、社会保障费用增加、企业不断向海外转移带来的国内产业空心化、国内需求长期低迷等社会及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最近发表讲话时指出,安倍经济学通过金融财政政策提振景气的效果正在消失,试图利用金融政策长久提高经济增长力、持续创造雇佣机会只是一种幻想,进行彻底的经济结构改革才是振兴日本经济的关键。

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比原先预计的严峻,有关方面纷纷下调了日本经济增长预测。日本央行将2014财年经济实际增长率从增长1%下调至0.5%。12家经济研究机构平均将2014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来的增长0.5%下调到微增0.1%。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最近汇总的日本42位经济学家的经济预测平均结果也表明,尽管今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将出现回升,但回升乏力,2014财年日本经济规模将萎缩0.5%。

日本经济学者普遍认为,明年日本经济形势会有所好转,但不会给人们惊喜,经济复苏步履沉重,前景难言乐观。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