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带来美国炼油业繁荣

来源:新浪财经
2014-12-26 14:51:08

低油价带来美国炼油业繁荣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消息,原油市场供应过剩和价格大幅下跌正在对美国原油产商造成压力,不少大型油企纷纷削减2015年的资本支出计划、对运营进行瘦身。毫无疑问,美国消费者是油价下跌的最大受益者,美国汽油价格连续下跌88天至2.394美元,创5年新低。但美国油气行业有一个部门也是受益者,那就是炼油业。

  美国原油供应的大幅增长使得炼油需求急剧上升,许多炼油厂产能利用率超过90%。美国炼油的产能已经达到大约每天1780万桶,而2年前这一数据还是40万桶。

  除了受益于油价下跌,许多炼油厂还处于战略性的有利位置,接近出口港,从而有利于降低石油产品出口的成本。美国延续长期以来对石油产品出口的禁令对美国页岩油产商是坏消息,对于炼油商却是好消息,尤其是那些位置接近一些重要页岩油井的炼油厂。

  美国最大炼油商瓦莱罗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正在扩充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和基督圣体市(CorpusChristi)的炼油厂,以便对产自附近伊格福特(Eagle Ford)页岩区的原油进行加工。扩产预计将在2015年底完工。这意味着该公司相信美国页岩油产出还将继续在高位维持一段时间。

  除了瓦莱罗能源,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在当前低油价的环境下依然实现38%的利润增长。这部分得益于埃克森美孚庞大的炼油网络。该公司预计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上升35%,而且美国终将成为石油和天然气的净出口国。因此无论油价如何波动,埃克森美孚都处于非常有利的战略地位。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测,2015年美国家庭将平均节约550美元汽油成本,平均燃料支出将达到11年新低。除了消费者,汽车行业和炼油行业可能也希望油价能够继续下跌一段时间。(松风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