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0后正在放弃“买房梦”?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9 10:16:16

中国日报网12月29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简称:社科院)称,随着中国90后大学毕业生步入社会,他们梦想的改变可能会削弱中国人长期以来对买房的痴迷。

社科院在周三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称,虽然在中国拥有自有住房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是一个重要梦想,但高房价使大部分90后大学毕业生难以实现这一“梦想”。90后是指在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

社科院对近4,110名90后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进行的调查显示,这导致这一代人对拥有自有住房的社会态度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虽然大多数受访者仍希望买房,但为了买房而愿意降低生活质量和改变消费习惯的人较少。

社科院称,近64%的受访者不同意“为了买房而降低生活质量”。略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贷,宁愿不买房。

社科院的调查显示,另有约57%的受访者说,如果给他们一笔相当于住房首付的钱,他们会选择创业,或做更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不是买房。

社科院说,这表明90后毕业生有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因为他们不愿为了一套几十平方米的房子而牺牲生活质量。

社科院说,今年是通过在线问卷并对受访者进行跟进采访的方式进行的调查,大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是在校大学生,其余为毕业生。该调查没有提供之前几代在校生和毕业生的可比数据。

今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没有起色,在供应大幅增长、开发商信贷不断收紧的情况下,今年没有出现以往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况。即便如此,对很多刚开始工作的毕业生而言房价仍然遥不可及。

社科院的数据显示,只有不足5%的90后毕业生,在工作一年后,居住在自己或配偶的自有房子中。超7成的90后毕业生,居住在工作单位提供的宿舍,或由自己租住房屋,另外2成左右的90后大学毕业生,仍寄居在父母或亲朋家中。

社科院称,尽管90后毕业生的价值观已经与早前时代的毕业生不同,但在买房这件事上,他们之间仍然有很多类似的观点,仍然把买房当作成人生活一个重要方面。

社科院的数据显示,接近85%的受访者同意,有自己的房子才有家的感觉,83%的受访者说,有自己的房子是养育孩子的必要条件。

不过,在对调查结果进行整体评估之后,社科院说受访者的反馈表明,尽管90后毕业生认同有自己的房子是成家立业的必要条件这一传统观念,但他们可能不会像以前的毕业生那样为了买房过上稳定的生活而降低生活质量。

社科院表示,对“90后”大学毕业生而言,生活自由而没有负担比拥有一套放在那里不能挪动的住房更加重要。简而言之,他们更看重个人价值。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