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俄不太可能抛售黄金储备

来源:新浪财经
2014-12-29 13:48:03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在今年的卢布危机中,俄罗斯央行[微博]不得不频繁抛售美元储备、干预外汇市场以遏制卢布跌势,造成俄罗斯外汇储备快速缩水。不过,在采取紧急加息至17%等措施之后,最近卢布结束了自由落体运动、开始止跌回升。

  当然,除非俄罗斯能够争取让西方削减或结束经济制裁,以及油价最终企稳,卢布依然存在再度陷入动荡的可能性。到时候俄罗斯央行可能被迫重新干预汇市。分析人士预计俄罗斯央行或许会出售所持有的黄金和钯金,以获得更多美元。

  目前俄罗斯央行持有钯金的数量并不清楚,但其黄金持有量由于过去几年连续增持,目前在全球央行中排名第六,为1168.7吨。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占其总外汇储备的10.2%左右。

  按照当前黄金价格,俄罗斯黄金储备的总价值大约450亿美元。瑞士银行(UBS)指出,今年迄今俄罗斯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额度超过800亿美元,因此即便抛售全部黄金储备,也不足以在必要时捍卫卢布汇率。

  瑞银分析师Joni Teves和Edel Tully在报告中表示:“尽管不能彻底排除其可能性,我们认为俄罗斯抛售其贵金属储备的概率应该不大。”

  事实上,在大约11月底到12月中旬的卢布危机中,黄金表现较为坚挺,基本维持在1200美元附近,说明投资者或许并不十分担心俄罗斯央行大量抛售。(松风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