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企业创新力远低于国际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7:31:27

在国际煤价的连续走低和国内煤矿企业产能过剩导致煤炭价格降低,中国面临“新常态”经济转型关键期,中国首份能源企业创新发展报告关注能源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以企业规模、全员劳动生产率和研发密度三项指标为标准指出中国能源企业效益不佳,与国际能源巨头相比在创新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作为创新主体,能源企业创新的规模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和水平。该报告由《能源评论》杂志联合相关部门组建课题组而做,调查走访了国内66家大型能源企业。

虽然总分显示排名前五的最具创新力的能源企业分别为中石化,国家电网,中海油,中石油,中化以及五矿等几大公司,但是其研发密度却低于国际巨头平均水平。报告指出中国最具创新力能源企业Top30的平均研发密度为0.76%,低于国际上能源企业的平均水平。

这一数值低于中国联合会2014年发布的中国500强企业1.25%的水平,更低于同一排行榜制造业500强的1.78%。而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标准,研发强度值为1%-4%才属于创新能力中等的标准区间。

报告执笔者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虽然巨大的企业规模可以一定程度上解释研发密度的下降,但是由于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中国能源企业与世界同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

他说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最主要的困难就是经济下行带来的市场需求减少,企业消耗能源数量减少,产能利用率不同程度下降。另外,产能过剩,部分企业盲目扩张;稳定的研发投入机制尚未形成也成为制约企业有效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创新能力的两大因素。

从全员劳动生产率看,能源企业与国际能源巨头差距较大。全员劳动生产率最高的国内能源企业为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为3922万元/人,与壳牌石油、埃克森美孚、BP等能源巨头持平,但其规模只是他们的零头。同等规模的企业相比,如中石化、中石油,其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只有壳牌石油公司的8.12%、4.71%。

从近三年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务收入的平均比例来看,军工,信息技术类企业研发投入居首位,制造,钢铁,有色金属类企业次之,能源类企业为末。具体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航天科技(15.1%)、华为(9.8%)、船舶重工(5.9%)。中石油(1.0%)在能源类企业中成绩最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指出报告虽然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方向给出了指导意见,但是在评价企业创新指标方面还需要完善,比如应该将还应将能源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企业战略安排是否提前预判市场变化等因素考虑在内。他说中国的能源企业确实必须要重视创新力,并且 “新常态”下的宏观经济环境正在发挥倒逼经济转型发展的积极作用。

“从能源行业来看,产业结构调整确实需要技术创新,优化结构配置,应该主动淘汰过剩产能,通过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与积极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他说。

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青年委员胡森林指出目前随着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能源企业创新机制亟待形成,同时中国也需要营造好的创新环境,提供融资等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