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航空管因客流激增压力巨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1 07:17:31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30日报道,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对于马来西亚航空业而言,这种迷信的说法看起来可怕地接近事实。

上周日早晨,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QZ8501航班在途中失联。该航班属于亚洲航空印尼公司(AirAsia Indonesia),后者是马来西亚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AirAsia,简称亚航)控股49%的分公司。3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的MH370航班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神秘失联;7月,MH17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上空被击落;如今又发生QZ8501航班失联,在航空业灾难年画上了句号。

然而,航空业专家表示,除了都与马来西亚有关,这三起事故之间并没有明显联系。一起事故源于欧洲上空的敌对行动,另一事故中,航班从既定航线彻底转向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此次航班在请求更改路线以躲避恶劣天气后不久,似乎已经坠落在爪哇海。雷达能捕捉到这一时刻,表明寻找该飞机残骸应该比寻找MH370容易得多。MH370迄今还未找到。

航空业专家很快指出,尽管发生了一连串引人关注的事故,但航空安全性在最近几年显著提高。

航空安全网络(Aviation Safety Network)是一家关注飞行安全的独立机构,其负责人哈洛·兰特(Harro Ranter)称,自二战后现代航空业开始以来,2014年是发生致命事故最少的一年。他称,今年仅有8架大型客机失事,而在过去10年中,平均每年有17架失事。“这可能与人们在目睹了所有事故后的感受相矛盾,但事实就是事实。”

即便在乘客人数和廉价航空公司数量迅速增长的亚洲,事故也呈下降趋势。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9个月亚太地区每百万飞行架次的事故率为2.2,而到2013年的5年里每年为2.7。

不过,该数字并未计入MH17,因为这架飞机是被击落的。亚太地区2.2的事故率比欧洲的1.9略高,北美数字为1.3。中东和非洲更容易发生事故,事故率分别为6.2和13.6。

但是,最近这起事故势必使人们对亚洲快速增长的国际航空交通流量产生质疑,近些年来,该地区的乘客人数以每年5%的幅度增长。业内专家称,这给监管机构和空中交通管制部门带来压力,同时航空公司在飞机维护和聘请训练有素的飞行员方面也有压力。

一位有着近20年亚洲飞行经验的澳大利亚高级飞行员称,上周日从泗水飞往新加坡途中的天气条件并没有异常,对一名有经验的飞行员来说不应该造成太大困难。他对廉价航空公司训练飞行员应对突发状况(比如在自动驾驶仪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必须手动驾驶飞机)的能力表示质疑。“每个人都想以和打车去机场相同的钱飞往巴厘岛,”他称,“这些航空公司如何支付训练高水平飞行员的费用?”在东南亚大多数地区,廉价航空占一半以上的承运量。

“亚洲航空业迅速发展令人担忧的一个地方是飞行员短缺,”兰特表示。不过,他补充称,驾驶这架QZ8501航班的印尼飞行员拥有超过20000小时的飞行经验,其中包括超过6000小时的亚航飞行经验。“他极有经验,这推翻了人们对他可能是个菜鸟飞行员的想法。”

印尼的航空安全记录不佳,而且自2007年开始,多家印尼航空公司被禁止飞经欧洲空域。一名航空业分析师称,亚航的分公司在运营上均“相当独立”,印尼分公司也是如此。不过,他补充称,他们的飞行员都在亚航位于马来西亚的培训学校接受训练。目前为止,创立于2001年的亚航的航空安全记录无可挑剔。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驻新加坡发言人钟接庆(Albert Tjoeng)称,现在推测事故原因为时过早。“只有在找到飞机和黑匣子后,才可以开始调查,”他解释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