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72家央企高管正式降薪并将公开收入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外媒称,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制度改革正式实施,首批72家央企负责人降薪,其中包括中石油和中石化。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3日引述中国媒体报道,改革将涉及72家央企,具体调整范围将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由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19家金融、铁路等央企。

  据悉,改革实施后,这些央企负责人的总收入将不超过其企业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8倍,且央企负责人须公开薪酬。

  指引这一改革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于2014年11月公布,从2015年开始实施。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曾对新华社记者说:“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

  此番改革提及的央企负责人,是指中央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负责人,包括由国务院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总经理(总裁、行长等)、监事长(监事会主席)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

  在中国,央企负责人往往具有双重身份,既有高管薪酬,也享受高官待遇。2013年中国沪深股市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年平均薪酬水平为76.3万元,而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约是其两到三倍,与职工薪酬差距达到12倍。

  据称,改革后的央企负责人薪酬结构将从基本年薪加绩效改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加任期激励收入。据报道,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按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两倍确定,绩效年薪不超过基本年薪的两倍,而任期激励收入则不超过年薪总数的30%。

  此外,中国媒体还报道称,改革实施后上市企业老总须严格按照信息披露制度公开薪酬,这意味着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再神秘。

  该消息在微博上引发众多网友评论。一些网友对改革措施表示赞赏。“这就对了!国企中意见最大的就是高管的收入太高,”有网友评论说。

  也有网友对此持怀疑态度,说:“规则是人制定的,也是人打破的。希望说到做到,执法必严,不负群众。”

外媒:中国72家央企高管正式降薪并将公开收入

央企降薪正式实施。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