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日光伏业向中企发起反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05 10:59:24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日媒称,在中国企业称雄的光伏发电领域,美国最大的光伏电力企业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已开始发起反攻。该公司将把“超大型光伏发电站”模式推广到亚洲。日本昭和壳牌石油的子公司Solar Frontier则力争以美国为立足点在全球开展业务。两家公司均希望凭借生产成本较低的新型光伏电池来追赶中国企业。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4日报道,在距洛杉矶约300公里的沙漠深处,地面铺满了光伏面板,这里就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站“沙漠之光”。其面积约有1400公顷,是日本最大光伏发电站的近8倍。该光伏发电站将于2015年初实现全负荷运转,发电能力为550兆瓦,相当于小型核电站的一台机组,可满足16万户家庭的用电。

  该发电站从面板供应、建设到运营全部由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负责。业界人士指出“该公司具有压倒性的竞争力”,其优势是低成本面板。该公司不使用光伏电池通常使用的硅晶体,而是直接将镉等化合物的薄板安装在基板上。这样不仅生产工序简单而且可降低原料费用。截至2014年夏季,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所用技术的发电设备成本为每瓦50美分左右,而使用多晶体硅的成本为每瓦60到70美分。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推算,到2030年,全球的电力需求几乎将翻一番。供给方面增长最快的将是光伏发电,其占比将从目前的2%提高至18%。其中亚太地区将实现飞跃式增长。

  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休斯计划在亚洲的新兴市场决一胜负,首先于两年内在印度和沙特开工建设与“沙漠之光”同等规模的超大型光伏发电站。

  与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一样,生产“薄膜面板”的日本Solar Frontier目前仅在日本设有工厂,市场份额也未能跻身全球前十位,不过该公司正就在纽约兴建工厂进行调查,力争今后将海外生产能力提高至日本的两倍。

  目前在日本国内的销售比例占90%以上的Solar Frontier将正式进军海外市场,例如在加利福尼亚州投产80兆瓦级光伏发电设施,并且将构筑从建设到运营的一条龙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