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油价跌澳元贬值有助官息稳定

来源:金融评论报
2015-01-05 11:22:00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月2日报道,澳元疲弱以及低油价也许暂缓澳储行(RBA)调整官方利率的步伐。

外媒:油价跌澳元贬值有助官息稳定

  联邦证券(CommSec)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Craig James)表示,石油降价和澳元贬值造成的“双重灾难效果”,正为澳大利亚经济提供足够的刺激动力。“澳大利亚经济在过去数月中朝着完全正确的方向发展。”詹姆斯说。他认为,当前经济状况为大范围的经济领域提供了可持续刺激。出口商和国内零售商也从中获益,因为澳元贬值导致更多人放弃了海淘。低油价也为企业传来福音,既能帮助支撑它们的利益收入,又能提振消费者信心。

  澳储行早些时候公布了11月金融综合数据,显示私营部门住房信贷量增长0.6%,连续4个月录得增幅;年率为7.1%,是4年以来的最强增幅。个人信贷量增幅持平,商业借贷量获得0.2%的轻微增幅。詹姆斯表示,尽管经济状况好转,人们将继续对借贷持保守态度。澳储行在鼓励企业抓住商机方面不算太成功,企业更注重于回避风险。“人们不急于借贷,贷款业务将经历一个缓慢的解冻过程。”詹姆斯说。

  此外,澳储行没有在1月首个周二聚集开会。部分分析师预料澳储行将于2月或3月再次降息。然而,詹姆斯却持有不同意见。“澳储行主席暗示当前经济环境已经足够有利,他似乎向进一步降息的观点泼冷水。”詹姆斯预计2015年总体经济状况将持续改善,就业市场将得到巩固发展。中国和美国经济环境继续向好,帮助维持澳大利亚利率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