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湘鄂情转型范本:资本三连跳 梦断公司债

湘鄂情转型范本:资本三连跳 梦断公司债

夜幕下的湘鄂情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6日综合报道岁末年终,已经更名为“中科云网”的湘鄂情遭遇证监会调查。这在18家被披露操纵股价的公司中并不稀奇,甚至在中国上市公司的历史中也算不得引人注目。事实上,从餐饮业跨界大数据的湘鄂情,中科云网这一概念性十足的名字诠释了它资本运作的全部内涵。

  餐饮业陡变

  2009年,湘鄂情作为国内餐饮第一股在资本市场上市。

  这时候,正是大盘从6100点下跌的大反弹区间,官方4万亿投资的计划也为市场的火爆推波助澜,湘鄂情的股价从26.66元起步,12个交易日接连上涨,股价最高触及40.80元,牛股风格尽显。湘鄂情创始人孟凯的财富也水涨船高,风头盛于一时。

  然而,好景不长。2012年之后的八项规定构成了湘鄂情的重要转折。在店面布局上,公务消费一直是湘鄂情的经营策略——政府机关、事业机构及央企、国企总部的交叉辐射点是湘鄂情门店的首选之地。以湘鄂情在北京的桥头堡为例,湘鄂情定慧寺店营业面积达12000平方米、拥有超过1300个餐位,该店位于海淀区定慧寺海军总部干休所对面,店址周围聚集了大量的党政中央机关。八项规定的严控使得高端餐饮市场近乎腰斩。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2月,高端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幅度高达30%-50%,60%左右的企业都出现退订现象。

  跻身于高端餐饮的湘鄂情自然无可幸免。2012年开始,湘鄂情的财务数据出现恶化,比股价先行地预示着餐饮业“寒冬”的降临。这一年第四季度,湘鄂情仅实现净利润1005万元,同比下滑41.60%。2013年,湘鄂情的经营状况急转直下,实现年度营收8.02亿元,同比下降41.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5.64亿元,比上年下降788.86%。

  然而,在明确的财务数据之后,湘鄂情的债务链条也在暗地里构成扼杀公司成长性的闭环。2012年5月,还未更名的湘鄂情发行了5年期、票面利率6.78%的4.8亿元“12湘鄂债”,发行约定,“ST湘鄂债”在存续的第三年末,投资者可选择将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债券回售给中科云网,回售部分债券的兑付日为2015年4月5日。如果所有投资者选择债券回售,中科云网届时支付的本息最高将达5.13亿元。雪上加霜的是,业绩持续低迷的“湘鄂债”评级也变成了垃圾债。

  资本转型的无奈之路

  为了应付即将爆发的债务危机,湘鄂情转让了旗下的多家餐饮品牌。在此之前,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也在悄悄地抽身。

  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孟凯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不断减持股份。2月4日,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减持1000万股湘鄂情,套现约9210万元;3月14日以及15日,克州湘鄂情再度减持湘鄂情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套现约8970万元。套现之后的孟凯出现在三特索道的前十大股东中,孟凯其后也公开表示,有意通过增持股份成为三特索道第一大股东。此举表明,孟凯在湘鄂情业绩突变之后开始了跨行业的资产运营。

  然而,孟凯对于三特索道的增持也难言回报。公开数据显示,孟凯通过不断增持三特索道股票拉升了该股估值,却意外地收获该公司管理层将通过增发股票平抑孟凯的控股冲动。成本高企的孟凯已于2014年年初从三特索道十大股东中离去。

  股权资本的刺激或许点醒了手握上市公司的孟凯。通过不断的概念与题材引导逐步抬高股价,进而激发市场对于公司估值的肯定调节信贷预期或者通过此种方式断臂求退,这对于A股市场的公司早已司空见惯。湘鄂情的转型路线正是在概念接连抛出之后,反倒成为最大的风险因素。从2013年5月至今,中科云网抛出的重组转型方案至少已有三份,这些转型业务均与餐饮无关。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5月,该公司宣布支付5000万元意向金,以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此外,还宣布收购合肥天焱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51%股权。资产重组之外,中科云网还进行了一系列向大数据转型的动作。2014年5月,该公司宣布,与山东广电、安徽广电合作,利用三网融合进军智能家居。2014年7月,正式更名“中科云网”。至此,一个融合传媒概念、互联网题材的上市公司重新亮相。

  梦断股票操纵

  转型的步伐之下,中科云网的股价也随之上扬。2013年7月—2014年10月,其股价从3元左右,一路上涨到最高时的12元以上;其中,2014年7月28日—10月9日,其股价更是从5.57元一路攀升至12.45元,涨幅高达120%。

  令人不安的是,除更名外,中科云网的股权并购却少有成功。2014年5月,湘鄂情宣布终止收购江苏中昱,此时湘鄂情发布了一个36亿元的定增方案予以对冲。5个月之后,已经更名为中科云网的湘鄂情,宣布终止收购合肥天焱49%的股权,此前,公司曾打算以3.528亿元的价格收购这部分股权。中科云网称,终止收购的原因,是公司已将新媒体、大数据作为未来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且目标公司未来三年全部实现目标利润的不确定性较大。再过一个月,中科云网宣布终止收购中视精彩51%的股权,原因是股权受让时间跨度较长,并且中视精彩未来全部实现目标利润存在不确定性。

  股价与并购的错位,中科云网面临股票操纵的质疑,也多次遭证券监管机构点名。最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12月18日,中科云网除了名列18只涉嫌操纵股票外,证监会宣布对中科云网董事长孟凯进行调查,并且冻结了孟凯个人直接持有的中科云网全部股份。此前,证监会曾多次约谈孟凯。“十一”之后,孟凯不辞而别滞留国外迄今违规。

  中科云网的股价则一路走低,目前在6元左右徘徊,孟凯仍持有其22.70%的股份,中科云网的未来仍将系于此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