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三号闸应急抢修整体进展顺利

作者:刘紫凌、梁建强 来源:新华网
2015-01-05 18:16:44

  新华网宜昌1月5日电(记者刘紫凌、梁建强)由于右下人字门的设备部件出现漏水问题,1月5日13时,葛洲坝三号船闸正式启动应急抢修工作。目前,抢修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抢修将持续5天。

  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介绍,近期在设备检查过程中发现,葛洲坝三号船闸右下人字门底止水出现水平向贯穿性裂缝,漏水严重,已丧失止水功能,存在安全隐患。经进一步核查,出现裂缝的为三号船闸右下人字门的设备部件——门下橡胶底止水。三峡通航管理局研究决定,组织实施应急抢修。

  1月5日13时,抢修工作正式启动。据三峡通航管理局透露,抢修的第一步是将三号船闸与长江水隔绝开,以形成无水的作业环境。而后,将把三号船闸闸室内的水完全排干,并对故障部位进行检修以及更换等操作。目前,抢修工作整体进展顺利。

  三峡通航管理局表示,人字门底止水更换的难度不大,但由于必须在排干闸室水体情况下进行,所以排水、充水恢复运行需较长时间。为了尽可能降低抢修工作对通航的影响,三峡通航管理局已提前进行部署,葛洲坝一、二号船闸将在三号船闸抢修期间与三峡南北两线船闸匹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