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国际市场松口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09:39:39

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国际市场松口气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王璟),商务部日前发布了《2015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明确稀土出口执行出口许可证管理,仅需企业拿出口合同申领出口许可证,无需提供批文。这是在WTO裁决和国内稀土配额大量闲置的背景下,执行了16年的稀土配额正式取消,稀土管理改革迈出第一步。

稀土属于稀有工业原料,为军工以及电脑、手机、风力发电装置、电池等众多技术产品所必需。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从而具有事实上的垄断地位。中国稀土配额管理取消,这也让国际市场松了一口气。

WTO终裁直接导致配额管理取消

稀土属于稀有工业原料,为军工以及电脑、手机、风力发电装置、电池等技术产品所需。多年来,我国廉价的稀土供应全球90%以上的需求。为减少资源枯竭,我国自1998年开始实施稀土产品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把稀土原料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并于2010年大规模减少稀土出口。因此业界认为,此次出口配额取消也是自2010年大幅调整稀土出口后的又一政策重大变化。

这起稀土官司开始于2012年3月,在历经近两年时间的拉锯战后,目前已确定中方败诉。

在2014年3月,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有关中国稀土出口争端解决的裁决报告显示,支持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诉讼要求,裁定中国就稀土出口施加的限制措施违反规则。

2014年8月,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裁定,中国实行的稀土出口管理措施不符合相关世贸规则和中国加入WTO时承诺。此后,关于何时取消稀土配额制出现过多个时间版本,最有可能的说法是在2015年。目前来看,预测已经成为事实。

WTO争端解决机制专家组在报告中说,中国对包括17种稀土原材料、钨和钼等施加了三种出口限制措施。分别是,对以多种形式出口的稀土原材料征收关税,对一定时间段的出口量施加配额,以及对这些原材料的出口企业权限加以特定限制。

据北京商报消息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中国取消出口配额实际上是尊重WTO裁决的结果。”。据了解,2014年8月,世贸组织公布美、欧、日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上诉机构报告,裁定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之举违反国际贸易条例,驳回中国上诉。

与此同时,在业界多位人士看来,虽然稀土配额制起初对出口影响较大,但近两年稀土配额已名存实亡,很多配额没有用完而成闲置状态,因此取消稀土配额实质是大势所趋。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稀土出口配额总量为2.4万吨,全年实际出口稀土配额产品实物量为2.29万吨,出口量低于配额量。

中国稀土配额管理取消,国际市场松了一口气

据德国之声电台1月5日援引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已放开对稀土的限制。这样,中国方面履行了世贸组织的相关仲裁。根据该项仲裁,稀土出口限制违反自贸原则。

报道称,取消限制让西方国家松一口气,多年相关争议暂告结束。

稀土属于稀有工业原料,为军工以及电脑、手机、风力发电装置、电池等众多技术产品所必需。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从而具有事实上的垄断地位。

2010年,中国突然宣布对稀土出口实施限制,理由是为更好地保护环境和资源。北京指出,美国等国家也从生态角度出发关闭了众多稀土矿。中国实施出口限制后,世界市场上,稀土价格陡增,尤其引发工业发达国家的忧虑。

生产稀土需投入大量酸,并产生轻放射性废料。延续数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给中国带来巨大环境问题。

在美国、欧盟及日本提出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起诉后,去年3月,世贸组织仲裁法庭在一项仲裁决定中指出,中方的做法给本国企业提供了不公平竞争优势,从而违反自贸准则。

一般预期,中国将通过提高原料税取代出口配额。北京当局曾试图减少国内产能,并强化打击走私和非法生产。

用资源税取代出口配额?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取消稀土出口配额政策,此前该政策导致中国与贸易伙伴发生摩擦,并使各方更加认识到稀土作为战略资产的重要性。中国很可能会用资源税取代出口配额。

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2015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稀土和其它一些产品(包括钨和焦炭)的配额将被一套出口许可证制度取代。金属分析师们表示,那很可能会包括资源税。北京咨询公司亚洲金属网(Asian Metal)的彭韦韦(音)表示,市场上的价格影响将是有限的,而且尚不清楚哪些公司将获得出口许可。

更广义地说,中国已转向实行资源税制度,这将使国家以更简单的方式从采矿和能源生产活动获得财政收入。

这些资源税被用于取代配额制度,后者通常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之间制造一个有利可图的价格差距,让企业获利。

在某些方面,中国的配额政策取得了成功。出台该政策时,中国廉价出口稀土,加工主要在日本进行,配额带来的价差激发许多日本企业把工厂迁至内蒙古包头周边地区,那里是中国稀土开采中心之一。

但是配额制度的其他目标没有成功:稀土开采和加工所导致的环境破坏几乎没有任何改观,稀土开采的步伐也未放缓。

收紧出口配额所导致的价格上涨,也刺激了海外对稀土开采的资金投入;此前该项业务是无法盈利的。

价格波动,特别是2011年中国收紧配额后出现的飙涨,也导致制造商针对具体应用寻找其他材料,包括磁铁。这缓解了中国的贸易伙伴的一部分战略关切,此类关切集中于稀土对于军工和高科技产业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