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表示欧元区成员国资格不可取消

作者:帅蓉 来源:新华网
2015-01-06 03:06:01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5日电(记者帅蓉)欧盟委员会发言人5日表示,根据《里斯本条约》,欧元区成员国资格是“不可取消”的。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安妮卡·布赖特哈特当天在例行媒体见面会上,针对记者关于希腊是否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提问时表示,根据《里斯本条约》相关规定,欧元区成员国资格不可取消。

  当被问及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否具有可行性时,欧盟委员会另一位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表示,欧盟委员会不会对此进行猜测或设想。

  近来希腊政局动荡以及最大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党可能上台执政的前景,引发外界关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猜测。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3日报道,德国政府认为,在希腊将于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如果激进左翼联盟党胜选并组成新政府,希腊退出欧元区“几乎不可避免”。

  目前,激进左翼联盟党在希腊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略微领先。该党对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的救助协议持强烈反对态度,主张取消希腊债务、重新谈判救助协议条款。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新民主党则主张在救助协议的框架内,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摆脱债务危机,使希腊重回增长和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