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退出或对欧元构成根本性威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09:13:18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6日报道,欧元区再度在希腊问题上“玩火”。一种看法认为,和2011、2012年不同,如今的欧元区已经强大到足以经受住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考验。这种观点非常危险。

定于1月25日举行的希腊大选被描绘成该国对是否留在欧元区而再次举行的公投。这种说法可能夸大了相关风险:在民调中领先的左翼激进联盟(Syriza)并没有在竞选活动中大肆宣传退出欧元区,且大多数希腊选民希望留在欧元区。但如果激进左翼联盟在大选中胜出,由于其希望减轻希腊的债务负担,该党和欧元区其它成员国的谈判可能非常棘手。如果谈判陷入僵局,事态的发展可能最终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

可以肯定的是,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金融市场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这和上一次市场大肆谈论这一问题形成鲜明对比。希腊债券已经崩溃,但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远低于2%, 葡萄牙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2.5%以下。连带影响的缺位引人关注。但欧元区多国政府债收益率下跌是对欧洲央行可能购买欧元区政府债的回应,后者发生的可能性比希腊退出欧元区大多了。

诚然,欧元区如今的状态比三年前要好。西班牙、葡萄牙以及爱尔兰等国家已采取措施来解决各自的问题,而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 简称ESM)等防范措施已得到了落实。希腊在2012年的债券重组意味着退出欧元区以及债务违约对欧洲银行系统构不成威胁;现在希腊大部份债务的债权人是欧元区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但从长期来看,希腊退出欧元区仍将给欧元构成根本性的威胁。欧洲央行的一项关键原则是欧元是不可逆转的。该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承诺,将根据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在必要时购买欧元区政府债券,这一承诺所基于的理念是投资者对于欧元垮塌有着不理智的担忧情绪。但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立下一个先例,进而摧毁这一基础理念:人们会认为,如果一个国家可以退出,其他国家也可以。

此外,尽管欧元区的制度框架较以前更强大,但远不能算是完整的。目前为止,使欧元得以保持完整的是政治意愿,但挑战欧元政策正统性的新党派正在获得支持。德拉吉表示,必须要让成员国的境况比它们不是成员国的情况要好。然而在剔除了物价因素后,意大利经济较2000年几乎没有增长。欧元区有九个成员国的失业率超过10%。

市场暂时可能对希腊风险并不担心,因为大选三周后才会举行。但指望这种情况会持续显然过于乐观。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