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回首中国保险业2014年

  2014年初预测的保险业六大看点,一年来推进得如何?

  预测1

  寿险费率市场化将全面铺开

  实际:保监会2014年内下发《关于万能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自本规定实施之日起,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同时,自该规定实施之日起,万能型人身保险的评估利率为年复利3.5%,保险公司开发万能型人身保险最低保证利率不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只需要按照相关规定报保监会备案。

  预测2

  巨灾保险有望区域化推进

  实际:2014年7月9日,深圳巨灾保险正式启动。深圳市民政局与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签订了《深圳市巨灾保险协议书》,根据协议,政府财政出资3600万元,向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购买巨灾保险,每人每次灾害人身伤亡赔偿最高额为10万元,每次灾害总赔偿限额20亿元,一次灾害保障至少可覆盖2万人。继深圳之后,宁波巨灾保险亦正式落地。11月6日,宁波市民政局与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签署了公共巨灾保险合同,标志着巨灾保险制度在宁波的正式落地。

  预测3

  保险业将迎接大资管时代

  实际:继2013年险资投资13项新政下发以来,2014年监管层接连发布近十条投资松绑政策,先后对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创业板基金、优先股等进行放闸,如1月7日保监会发布政策松绑创业板,次日又宣布开展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这不仅被业界认为是鼓励险资入市,更是为扩宽险资投资渠道铺路。这也成为险资在投资市场表现积极的缘由。

  预测4

  大数据平台率先服务车险

  实际:2014年,腾讯、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等IT企业均加大对车联网领域的研究和渗透,推出相应的车联网产品。目前保险行业中的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等多家公司也都纷纷试水车联网。

  预测5

  互联网保险规范化

  实际:2014年12月10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而言,这将是国内首份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文件。其中意见稿明确提出,今后保险公司在互联网上销售人身意外险、定期寿险和普通型终身寿险,以及涉及个人的家庭财产险、责任险、信用险和保证险,可将经营区域扩展至未设立分支机构的省市。

  预测6

  保险业深挖养老领域商机

  实际: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自2014年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率先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即以房养老)试点,试点期为两年。有市场传言,包括平安、泰康、幸福人寿、合众人寿在内的四家保险公司已获得以房养老的试点资格。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