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老龄化最终将拖垮日本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14:19:35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信莲)美国《福布斯》杂志1月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最近2014年日本出生人口降至历史新低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金融时报》报道:

去年,日本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创下有史以来最大人口负增长,凸显了日本政府所面临的挑战规模。当前,日本政府正在努力确保让不断缩减的劳动人口支撑起越来越庞大的退休金领取队伍。

本周,随着初步数据显示2014年日本减少的人口数量创下新高,达268,000人,恢复国内良好财政状况的紧迫性尤为显著。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这一数据,2014年日本出生人口下降2.8%,跌至100万人,而死亡人口则略有上升,达到127万人。

这些数字准确无误,但我发觉在阐述人口问题时,一张图表胜过千言万语。说“出生率创下有史以来新低”是一回事,而看到这些数字是如何随时间而变化的以及与二三十年前相对比情况如何,这又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正如《金融时报》所准确指出的,日本的出生人口长期以来呈下降趋势。不过,看看图表就能了解这一趋势是多么冷酷严峻。自1973年以来,日本的生育率一直偏低,没有一年能够达到维持人口稳定的水平。即使近年来总和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简称TFR)略有升高(幅度非常微小),也不足以令出生人口数量出现增长:尽管日本女性与前几年相比平均生育率略有增加,但总的来说日本人口中还有相当多生育意愿更低的年轻女性,因此不足以两相抵消。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常常听说日本正陷入“死亡螺旋”的原因所在:日本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绵延时间之久,几乎已经不可能陡然扭转。

美媒:老龄化最终将拖垮日本经济
 
日本出生人口和总生育率(1970-2013)。蓝色代表出生人口(参照左侧坐标轴);橙色代表总生育率(参照右侧坐标轴)。(图片来源:《福布斯》杂志网站)

日本目前所陷入的“死亡螺旋”在下一幅图中体现得更清楚,该图展现了每1,000人的人口自然变化情况。实质上,它衡量的是:按人口规模调整,出生人口超过死亡人口(或被后者反超)的多少。显而易见,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就呈现出缓慢稳步下滑的持续态势,而且这一趋势没有丝毫缓和的迹象。2014年日本人口缩减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纪录将被逐年刷新。时至今日,以下情况根本无法避免:未来二三十年,每年1月份,报纸上就会登出日本人口下降再创新高的头条新闻。

美媒:老龄化最终将拖垮日本经济

日本每1,000人的人口自然变化情况(图片来源:《福布斯》杂志网站)

迄今为止,日本经济,尤其是政府债券市场,在所有这些人口压力面前表现出了极大的韧劲。但这是无法永远持续的。总有一天,大家会发现,日本已经无力偿还所累积的债务,唯有开动印钞机:因为没有那么多具备经济生产力的人口。我不知道确切来说这一情况何时将会出现。日本政府债券的空头可是出了名的败绩连连,若有心准确预测这一市场情绪大逆转的发生时间,得有极大的风险偏好才行。但我觉得,像这种骇人听闻的标题(像“出生人数创新低!”和“死亡人数创新高”)看多了,人们自然也就醒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