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为何过去两年的最佳投资是欧债?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某种投资品价格大幅上涨并不必然意味着是好的投资。根据现代的投资组合理论,回报必须根据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来进行衡量。其中一个常用的指标就是诺贝尔奖经济学家威廉-夏普(William F. Sharpe)所提出的夏普比率(Sharpe ratio)。

  夏普比率用来计算投资组合每承受一单位总风险,会产生多少的超额报酬。简单来讲,夏普比率越高,相对于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投资回报越高。在这里,风险是指资产价格的波动率,即价格波动越大风险越高。

  人们都知道投资收益与风险成正比,但并非总是如此。有时候有些极佳的投资能够持续稳定地上涨并实现极高的回报。过去几年的欧洲债券就是如此。根据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研究,近几年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的债券都是经风险调整后最佳的投资。单纯从总回报来看,过去两年,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分别为26%、27%和23%,葡萄牙国债更是高达31%。

  图 各资产经风险调整的回报 数据:瑞士信贷 图来自QUARTZ

  根据瑞信的分析,过去两年经风险调整回报最高的是爱尔兰国债,第二名是欧元垃圾债券,第三名是西班牙国债。美国股市是唯一非债券类资产,排在第七名。

  欧洲债券的强劲表现对应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跌,实际上,不少欧洲国家的国债收益率都跌至历史新低,大大低于美国同期限国债的收益率。但这是否意味着爱尔兰或者西班牙的国债比美国国债更加安全呢?不然。欧元区经济依然非常糟糕,经济增长几乎停滞,意大利失业率刚刚创出历史新高,不少国家债务水平继续攀升。

  欧债的上涨主要来自两个因素,一是欧洲央行[微博]基本上消除了欧洲各国国债的违约风险,因为欧洲央行承诺会在必要时无限量购买各国国债,二是通货紧缩。事实上,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欧元区12月份CPI下降0.2%,正式陷入通缩。由于债券收益率中包含通胀补偿的部分,通胀下降往往会造成债券收益率下降,相应地债券价格上升。此外,在经济不确定时期,债券尤其是国债还有避险功能,当资金涌入债券避险,将推动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跌。(松风 编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