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委内瑞拉将联手制止油价下跌

来源:网易财经
2015-01-12 09:42:20

伊朗和委内瑞拉将联手制止油价下跌

由左至右:伊朗总统鲁哈尼、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俄罗斯总统普京

上周国际油价创五年多新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内部再次暴露巨大分歧。伊朗与委内瑞拉昨日承诺,将联手推动OPEC制止油价下跌。过去六周,三大OPEC产油国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多次强调不采取可缓解油价跌势的减产行动。伊朗与委内瑞拉此番表态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伊通社报道,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Sayyed Ali Khamenei)昨日会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holas Maduro)时表示,他支持两国合作逆转国际油价急剧下跌之势。哈梅内伊谴责“敌人”将油价当作政治武器,还意味深长地将油价暴跌称为一些共同敌人策划的政治花招。他说:

“油价在这么短时间内离奇下跌,这是种政治花招,与市场无关。我们共同的一些敌人在将石油用作政治手段,他们无疑在这次油价剧跌中发挥了作用。”

美联社、路透社等西方媒体报道均提到,马杜罗此次出访几个OPEC国家是为了争取得到OPEC成员国的支持,委内瑞拉主张以减产的方式推升油价。伊通社报道也提到,马杜罗明确表示:“我们正努力让OPEC成员和俄罗斯等其他产油国达成共识,合作利用创新机制逆转油价,让它回到可接受的水平。”

伊通社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当日敦促OPEC成员国“让某些大国针对OPEC的机制恢复中性,帮助油价2015年稳定在可接受的水平。”马杜罗也呼吁OPEC联手稳定油价。

去年11月27日,OPEC会议决定宣布保持现有产量不变,成为压垮国际油价的最后一根稻草,油价进入下跌的快车道。自11月OPEC会议公布决定以来,国际油价跌幅已达35%。本周三国际油价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

伊朗和委内瑞拉将联手制止油价下跌

油价暴跌期间,沙特为首的一些OEPC产油国丝毫没有透露减产的迹象。去年12月21日,沙特石油部长Ali Al-Naimi甚至表示,除非OPEC以外的产油国减产,否则即使油价跌至每桶20美元,OPEC也不会改变决定。当月14日和16日,阿联酋的能源部长和科威特的石油部长都表达了OPEC并未感到有必要减产的观点。

本月初伊朗外长警告,沙特在油价大跌时不作为属于战略失误,若沙特不采取行动让国际油价止跌回涨,油价继续下跌将伤害包括沙特在内的所有中东地区国家。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曾提到,坚持不减产是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一手推动的决定,西方媒体评论称,沙特及其海湾地区的盟友在将油价用作政治武器,不只针对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实质上目标还是“死对头”伊朗。

伊朗和委内瑞拉将联手制止油价下跌

众所周知,沙特是伊斯兰教逊尼派为主的国家,逊尼派被认为是主流正统派别。在伊朗国内,伊斯兰教另一大派系什叶派占多数。沙特政府坐拥7500多亿美元的外储,财力雄厚,即使油价暴跌,也有资本抵御冲击。而伊朗至今遭受西方制裁,其保本油价还要达到每桶100美元以上,现在的国际油价对伊朗的伤害格外大。

沙特等国乐见国际油价暴跌,油价跌得越惨,越能杀得其他产油国措手不及,尤其是美国。巴克莱分析师就这样认为:

“他们(沙特等国)似乎认为油价跌得快比跌得慢好,急跌可能会给非OPEC国家带来更多的变数,慢跌可以给其他国家喘息之机,那些国家可以考虑合并然后变得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