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智库:通缩只是欧洲央行救南欧的借口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13 09:05:49

德国智库:通缩只是欧洲央行救南欧的借口

德国首屈一指的经济智库Ifo经济研究所领导人、经济学家Hans-Werner Sinn日前表示,欧洲央行的决策者将通缩的风险作为推出QE项目的借口,以此帮助欧元区弱小国家。德国可能陷入按国内宪法规定不得不脱离欧元区的境地。

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是2%,2013年年初以来欧元区通胀率就从未达到这一水平。上周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欧元区CPI通胀率同比下降0.2%,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预计,为抵御通缩风险,欧洲央行更有可能启动购买包括欧洲国家主权债券在内资产的QE项目。

据彭博报道,Sinn在电话采访中表示,一些欧洲国家央行行长认为,因为通胀率低于2%所以需要行动,这种做法违背了欧盟公约。他说:

“通缩的风险只是QE的借口,目的是出台救助南欧的项目。”通胀下行源于原油价格下跌,“无需欧洲央行行动。”

以下可见布伦特原油价格和欧洲五年预期通胀率走势。

德国智库:通缩只是欧洲央行救南欧的借口

上周华尔街见闻援引外媒消息称,购买投资级政府债券是欧洲央行本月货币政策会议考虑的一种QE方式。而Sinn主张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减计希腊债务。他认为,QE“将使欧洲央行成为欧元区各成员国最后的贷款方。”

2012年7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将竭尽所能保卫欧元,此后欧洲央行宣布推出直接货币交易(OMT)这一购买债券的项目。Sinn认为,OMT给欧元区的统一带来更多风险。如果欧盟的最高法院判定,欧洲央行的OMT是合法的无限制选择方式,欧洲将面临“重大宪法问题”。

因认为欧洲央行按最初的规划实施OMT可能会违反欧盟法律,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去年请求欧洲法院对OMT进行裁定。Sinn预计,德国可能最终陷入根据宪法规定不得不退出欧元区的境地。

“如果说有人必须让步,那会是欧洲央行。它将不得不自愿放弃OMT。”

Sinn这样的德国经济学家、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和德国联合执政党派的议员都曾批评欧洲央行试图扩大权限。德国总理默克尔并未公开反对。本月7日,默克尔表示,她“始终”寻求避免欧元区分裂,只要希腊旅行紧缩财政的承诺,就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