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瑞士货币“海啸”震惊世界 意外取消汇率干预

羊城晚报徐超 2015-01-18 10:37:23

  瑞士中央银行瑞士国民银行15日意外宣布,因欧元汇率近期在全球金融市场表现颓势,瑞士央行决定取消先前针对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的干预政策,不再压制瑞郎对欧元汇率。

  这一意外政策震惊市场,导致瑞郎对欧元几分钟内升值近30%,瑞士股市暴跌超过12%,市值瞬间蒸发约1000亿美元。全球知名手表制造商、瑞士斯沃琪公司高管称,瑞士央行的决定引发了一场货币“海啸”。

  意外取消汇率干预

  瑞士央行早在2011年9月决定,将瑞士法郎与欧元最低比价定为1.20瑞郎对1欧元,以遏制瑞郎持续升值。

  瑞士央行当时的考虑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使得瑞郎成为备受投资者青睐的“避险天堂”,瑞郎对欧元和美元汇率节节攀高,却会对依赖出口和旅游业的瑞士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如今,瑞士取消这一维持3年多的政策之所以让外界感到意外,是因为瑞士央行高官本月以来多次发声力挺这种设定汇率上限的做法。本月初,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约尔丹将这一上限称作“绝对重要”政策;12日,瑞士央行副行长让—皮埃尔·当坦称,瑞士会继续执行这一“基础”政策。

  没想到,仅仅3天后,瑞士央行的汇率干预政策呈现逆转。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预期一周后大规模购买国债,标志着首次发出明确的全面量化宽松信号,势必进一步拉低欧元对主要货币汇率,进而迫使瑞士央行不得不在市场大量抛售瑞郎以稳定对欧元汇率,这一前景或许一定程度上促使瑞士央行作出上述决定。

  “汇率上限是在瑞郎过度升值和金融市场极不稳定的情况下引入的,这一非常规和临时措施保护了瑞士经济免受严重损害,”瑞士央行在声明中说,“尽管目前瑞郎币值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自引入上限以来,瑞郎过度升值状况整体已减弱。瑞士经济已能够通过这一阶段来适应新的形势。”

   瑞郎暴涨股市暴跌

  宣布取消汇率干预政策的同时,瑞士央行还决定将瑞郎基准利率由眼下的负0.25%进一步下调至负0.75%,以缓冲瑞郎汇率的上行压力。

  尽管如此,这一意外决定仍在金融市场引起大幅震荡。瑞郎对欧元汇率在决定宣布后几分钟内大幅升值近30%。

  因担心汇率大幅波动冲击严重依赖对欧元区出口的瑞士经济,瑞士股市几分钟内暴跌超过12%,市值蒸发约1000亿美元,创下26年来瑞士股市最大跌幅纪录。

  “市场的反应完全令人意外,非常暴力,(瑞士)央行没有给市场准备时间,”IG集团市场分析师亚历山大·巴拉代说,“(这个决定)引发恐慌。”

  “我已经无话可说,”瑞士斯沃琪公司首席执行官尼克·海克说,“瑞士央行决定所引发的是一场海啸,对出口产业,对旅游业,乃至对整个国家。”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