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可能再“突袭”汇市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18 19:28:05

在本周令市场大为意外宣布放弃本币汇率下限两天后,瑞士央行又发出了新的危险信号:该央行行长昨日表示,为压低瑞士法郎的汇率,已准备必要时再度干预汇市。

昨日接受瑞士日报《新苏黎世报》(NZZ)和Le Temps采访时,瑞士央行行长Thomas Jordan表示,将继续监控形势,必要时采取行动:

“我们已经告别最低汇率,但还会继续在决策时考虑汇率形势,如有必要会干预汇市。”

“只要目的正当,而且可以承受,大规模干预就有用。”

本周四,瑞士央行宣布放弃维持三年的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下限,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当天暴涨将近28%。此前大量押注瑞郎下跌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多家外汇券商集体爆仓,德意志银行、花旗这样的华尔街大投行估计亏损过亿美元。彭博获悉,对冲基金大佬Marko Dimitrijevic旗下8.3亿美元资产的基金几乎损失全部投资资金,将要清盘。

Thomas Jordan昨日接受采访时为本央行的决策辩护,称瑞士法郎的汇率下限此前导致市场投机活动增加,坚称放弃下限带给全球市场的震动和对瑞士经济的冲击最终都会平息。Jordan说,瑞士是独立的国家,有独立的货币政策,瑞士法郎长期与欧元挂钩这种问题毫无意义:

“瑞士法郎是我们的货币,把它和另一种货币联系起来没有意义。”

瑞士央行可能再“突袭”汇市

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援引彭博衡量结果称,经历了近日高涨,瑞士法郎跃升为高估程度最严重的G10货币。瑞士法郎对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分别高估了27.5%和26.5%。

Jordan昨日表示,瑞士法郎仍“大幅高估”,希望瑞士央行采用负利率会削弱瑞士法郎的吸引力。但他排除了以资本管制方式降低瑞士法郎需求的可能,说为压低瑞士法郎汇率而限制外资流入瑞士“不是现实的选择。”

瑞士央行公布上述放弃汇率下限的决定后,Jordan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金融市场的情况,维持欧元瑞郎下限已经没有意义。这对于市场可能是一个意外消息,但是央行"必须出其不意"。短期的痛苦将带来长期的受益。市场当天的反应有些过度。

此后华尔街见闻文章援引市场人士观点解释,瑞士央行预计欧洲央行将公布全面QE可能导致大量避险资金涌入瑞士,届时将无力吸纳大量欧元维持本币汇率稳定,与其被迫放弃瑞士法郎的汇率下限不如先发制人,所以主动放弃有关汇率下限的承诺。

华尔街见闻文章还提到,花旗分析师预计,瑞士央行今后可能增加恢复瑞士法郎与欧元汇率挂钩的可能性,以此创造双向市场交易。除非明确表示“永远不”与欧元挂钩,否则瑞士央行可能让挂钩的猜测始终成为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