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乳业陷困境:不只中国奶企倒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9 14:23:06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只中国奶企倒奶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杨箫玮) 据外媒报道,全球牛奶产量大增造成供过于求,导致国际奶价去年大跌,引起国际关注。从2013年10月份开始,国际原奶价格一路下行,包括新西兰、欧盟在内,2014年原奶价格跌幅达到30%至40%。

而作为生产原料的大包奶粉价格更是急剧下跌。2014年年初,新西兰进口奶粉完税价格在每吨5.5万元左右,而眼下,新西兰进口奶粉完税价格已降到每吨1.8万元,价格不足一年前的三分之一。

此外,2015年欧盟撤销牛奶产量限额,考虑到25个欧盟国家及南亚国家产量占全球44%,专家预计供过于求的情况将可能更加严重。“奶比水贱”的现实,折射出全球乳业的困局。

英国牛奶贱卖伤奶农

近日,在中国奶农“倒奶杀牛”不止的同时,英国数千名奶农也深陷牛奶价格暴跌的梦魇。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多家超市打起了“牛奶价格战”。超市的牛奶价格已从去年初的1.39英镑(约合人民币13.09元),下降到最低的89便士(约合人民币8元)。牛奶价格平均每公升只售43便士(约合人民币4元),比瓶装水还要便宜1便士。当地一本消费者杂志比较了牛奶和其他主要饮品的价格,发现目前英国超市奶价不到橙汁价格的三分之一,比啤酒便宜80%。

虽然很多英国超市均强调,牛奶价格下调主要令超市减少利润,奶农的收入仍得到保证。但实际上,英国牛奶收购价从去年的每品脱19.2便士下降到目前最低的每品脱11.4便士。与此同时,农场的经营成本比8年前增加了36%,去年占最大成本的奶牛饲料价格更上涨了接近50%。英国畜牧业界担心,奶价持续下跌加上成本居高不下,最终会令当地奶农数量在十年內減少一半。

英国农民工会担心,奶价持续下跌加上成本高涨,最终会损害英国的乳业。上个月,有60名奶农因为亏本选择转行。“英国乳品行业正在面临最严重的危机。”NFU乳品总裁罗布·哈里森说。“零售商们争夺市场份额的行为正让越来越多的牧场主放弃他们的工作。”

英国农民工会表示,过去10年,英格兰、威尔士地区的牛奶农场数量已经减少了一半,目前还剩下不到1万个。如果情况继续恶化,10年后这个数量可能再减半。

欧洲奶农“焚烧”“倒奶”表示抗议

2014年12月1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奶农在欧洲委员会总部前焚烧欧盟领导人肖像并倾倒牛奶,抗议奶价过低。

“2014年欧盟奶价的降幅之大是前所未有的,欧洲天气利于奶业生产,且饲料成本较低,牧场利润较高,因此2014年欧盟奶产量将明显高于上年。目前欧盟国家的乳制品库存较大,以脱脂奶粉和奶酪为主,供给的增长将进一步对奶价造成压力,预计欧盟平均奶价将降至30欧元/100公斤,约合2.70人民币/公斤。” 法国GIRA咨询公司乳业分析总监Christophe Lafougere表示。

如果俄罗斯食品进口禁令持续一年,2015年欧盟乳制品的出口下降折合成原料奶占总产量的2.5%,以FOB价计算,损失大约为23亿欧元。如果禁令解除后对俄出口仍没有增加,预计2018欧盟奶产量为1.5-1.53亿吨。

2014年上半年起全球奶价快速下滑,有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是因为欧盟取消牛奶配额,牛奶产量出现大幅增长。其次,俄罗斯的食品进口禁令为已经低迷的国际乳品市场雪上加霜。此外,大洋洲、欧洲、美国的产量都在增长,导致全球供给过剩。

新西兰奶制品出口受打击

据外媒上月报道,因欧美的大量供应打压了奶价,新西兰农户正在压低牛奶产量,这显示数年来推动新西兰经济成长的“白金”潮已成明日黄花。新西兰是全球最大奶制品出口国。

上一季创纪录高位的奶制品价格已不复存在,因供应过剩且俄罗斯等国的购买放缓,打压了新西兰最大出口业--奶制品的出口。

新西兰奶制品企业恒天然 (FSF.NZ) 料在12月10日下调奶制品出厂价预估,或将乳固体价格从当前的每公斤5.30新西兰元下调至六年低点5.00新西兰元下方。

分析师预计新价格将远低於平均生产成本,将使新西兰农业为基础的经济规模削减约55亿新西兰元,这对农户来说是个重大打击。

“我们将看到未来六个月左右的贸易数据相当疲弱,因奶制品价格至今的跌势已反应到官方数据,其将显示在经常帐和贸易条件数据中,”新西兰国民银行分析师Doug Steel称。

中国奶业怪圈:需求大、奶难卖

据外媒报道,欧盟称,对进口乳制品需求最大的国家是中国。据悉,全球有1/5的出口奶制品都被运到中国。然而让人诧异的是,就在国内如此巨大的需求缺口下,今年元旦前后,中国仍有不少地区出现奶农大面积“倒奶”事件。

尽管中国乳业危机的背后有其深层原因,但无法否认的是,这与“国际奶价大跌、全球乳业面临困境”的大背景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这种大环境下,就连新西兰等乳制品出口大国都无法独善其身。

据中国农业部公开数据显示,去年2月,北方主产区生鲜乳价格升到顶点,达到每公斤4.27元。但此后价格直转而下,到2014年最后一天,北方10省份主产区生鲜乳平均价格已经降到了每公斤3.75元。

奶农自产的生鲜牛奶价格,已从去年一月初的4元一公斤跌到了2.5元。奶农反应,一瓶500毫升矿泉水,卖1块2到1块5,奶比水贱,叫人寒心。

然而奶农眼下更大的困境不是价格跌了,而是产出的鲜奶没人要了。眼下每天有超过3000公斤的鲜奶没人要,只能卖给养猪场,甚至倒掉。

同时,乳企也在算一笔账,面对原奶价格持续下跌等情况,有的企业选择压低奶价收奶,有的则拒收或限量收奶。中国的乳品产业显然在发展中遇到了困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