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肖钢:完善QFII等制度 将采取多项措施便利跨境投资

上海证券报凌云峰 时娜 2015-01-20 08:24:10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19日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沪港通推出两个月来总体上运行非常好,下一步要根据试点运行的情况,不断优化沪港通的机制,其前提是两地的投资者要熟悉对方的规则。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同一场合回应称,沪港通优化工作一直在探讨当中,深港通将是第二个步骤,相信技术上可于年内推出。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则表示,深港通将是沪港通的升级版,但深港通目前仍未有具体方案。

  沪港通扩容

  将以投资者熟悉对方市场为前提

  肖钢表示,沪港通是一个制度上的创新。因为它是在中国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开放的情况下,通过两地交易所技术上的连接,创造出一种操作便利、风险又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让两地投资者在不改变两地各自法律规则和投资者习惯的前提下,能够实现跨境投融资。

  “但是也应该看到沪港通推出才两个月,时间很短,我们也缺乏经验。总的来说这两个月运行非常好,下一步我们还要根据试点运行的情况,不断优化沪港通的机制,要充分发挥好沪港通这样一个桥梁纽带作用。” 肖钢说。

  肖钢指出,沪港通机制是在承认两地市场规则差异、制度差异的前提下进行的,两地投资者适应对方差异的规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当前首先是两地投资者要熟悉对方的规则,比如说内地的投资者对香港的市场不是很熟悉,包括对香港的上市公司不熟悉、对香港上市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看得不多、香港交易机制各方面和内地也有很多不同。另一方面,香港投资者和国际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操作也不适应、不熟悉。

  他举例称,内地市场设有10%涨(跌)停板限制,香港市场没有,很多国际投资者对此并不熟悉;此外,内地市场控制风险,不能裸卖空,这让国际投资者特别是一些基金经理很不适应,等等。

  “需要花一定时间使得双方投资者来认识对方市场。”肖钢说。“在这个基础上双方携起手来,共同研究沪港通这个机制怎么完善、怎么扩大,未来还是有很大的潜力。”

  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昨日对媒体表示,深港通一定是沪港通的升级版,会努力在今年推出深港通。在额度、进入门槛及可投资标的方面,李小加表示,这些都要再作全面决策,不一定沪港通所有内容都包括在深港通内。

  将完善QFII等制度

  进一步便利跨境投资

  肖钢表示,香港是内地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的重要窗口。过去一年,内地与香港深化金融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沪港通的成功开启,进一步拓展了两地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大大提高了两地市场的融合程度,为两地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内地财富管理需求旺盛,基金、券商资管业务发展迅速,但境内产品种类和参与境外投资途径有限,资产配置范围受限,这就迫切要求继续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

  肖钢认为,现在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合作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首先,内地现在和香港要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两地金融业迎来重大历史机遇。两地的金融机构大有可为。

  肖钢指出,要完善QFII、RQFII、QDII制度,使得跨境投资更加便利化。同时还要进一步推进两地基金互认,特别是沪港通之后,两地的基金互认有利于发展两地的产品,也便利投资者投资更丰富的产品。

  未来企业内地上市

  盈利要求可能取消

  肖钢还在会上透露,证监会也在进行改革,未来企业在境内上市也可以不要盈利的条件。

  肖钢说,中国证监会一直很支持内地企业到海外特别是到香港上市。为便利企业到香港上市,证监会简化了很多审批程序,由过去的13项简化到7项。其中就包括取消对企业规模限制,此前企业赴港上市还要有盈利的条件,现在也取消了。为便于企业到海外上市。他表示,下一步证监会还会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

  近日,肖钢在“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就已指出,对新股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的“背书”,降低了市场主体风险判断与选择,并导致证监会的责任和压力不断加重,同时弱化了发行人、保荐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方面的责任。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让市场参与主体“卖者有责”与“买者自负”。(凌云峰 时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