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LAMY三倍价差背后的博弈:电商平台是否售假未知

北京商报崇晓萌 2015-01-20 09:16:02

  时尚的外观和流畅的书写感受让LAMY(凌美)墨水笔在国内走红,不少中高端购物中心内都可以看到它的专柜。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同一型号的LAMY墨水笔,在线下门店和第三方电商平台的价格却差出三倍有余。有消费者表示,自己花费380元在LAMY官网购买了一支狩猎系列黄色F笔尖墨水笔,同款商品在电商平台中的价格只有125元。有业内人士认为,价格乱象背后其实是渠道之争。

  不同渠道现三倍价差

  北京商报记者从LAMY官网看到,LAMY墨水笔的价格与线下门店保持一致,常规配色价格均为380元,限量版价格均为398元。不过在官网之外,各大平台都销售LAMY的墨水笔。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京东自营平台并不销售LAMY墨水笔,销售商家均为POP平台卖家,售价从125-195元不等,还附赠一些小礼物。一家主营LAMY墨水笔的卖家告诉记者,该店内的货都是正品,靠“走量”赚取微利。另一家商户说法也如出一辙,并强调自己在做促销拉流量,所以价格比其他店铺更低。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平台中。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上述型号的墨水笔发现,产品售价大多在110-220元之间。亚马逊中国自营平台内的同款LAMY墨水笔价格为285元。不过,天猫平台内标注了“品牌直销”的“LAMY旗舰店”标价与官方网站价格一致,除此以外并没有其他天猫商家销售LAMY墨水笔,只有一些销售办公用品的天猫店铺销售替芯。LAMY旗舰店的经营主体为上海峰图实业有限公司,是该品牌的中国区代理商,店铺地址位于山东济南。

  早已退出第三方平台

  巨大的价差让消费者对品牌的诚信产生了质疑。上述消费者表示,在看到电商平台的售价后,他的第一反应是申请退货,但同时对第三方平台内商品的真伪产生怀疑。“价格随市场变化可以理解,但差距那么大就有问题了。究竟是官方的暴利还是电商平台售假?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应存在的。”

  LAMY官网中的一份声明提到,在2013年11月及2014年9月,LAMY已相继退出京东和亚马逊中国电商平台,并于去年9月23日正式关闭了亚马逊中国平台上的LAMY官方旗舰店。LAMY同时声明,除已关闭的官方旗舰店外,LAMY品牌从未授权亚马逊中国平台上的任何商家(包括自营)销售该品牌产品,也未向其供货。声明中提到非授权渠道销售的商品无法享受售后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咨询多个电商平台的LAMY墨水笔卖家,客服均表示虽然无法提供保修卡,但保证商品是正品,只是无法享受联保服务。

  价格差背后的博弈

  在巨大的价格差背后,是品牌的渠道博弈。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博弈由来已久,这其中既有平台商家串货混卖的不正当竞争,也有电商平台监管疏漏之责,不能忽略的还有品牌商渠道管理的不足。

  一名商家坦言,他是有正规货源的代理商,但是代理资质有区域限制,因此没有取得线上销售资质。自己的货虽然“假冒”,但绝不“伪劣”。“我们家虽然不是‘专柜货’,但把笔和LAMY的保修卡一块拿到专柜去报修照样没问题,他们只认卡不认笔。”

  凌美中国代理商一名负责人表示,保修卡上标出了购买地点,很容易查出该产品的来源,是否为“串货”或“老鼠货”一目了然,这可能是商家不提供保修卡的原因。“至于电商平台和平台上的商家是否售假,这个问题不是我们要查的,作为代理商我们只要做好销售就可以。德国凌美公司已委派律师处理这件事了。”(崇晓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