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欲对富人增税补贴中产阶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1-20 16:53:22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欲借助发表国情咨文的机会提出针对富裕阶层的增税计划,在未来10年筹措3200亿美元资金补贴中产阶级。但这一计划受到国会共和党人的批评,料将点燃民主与共和两党在税务改革方面的争论。

欲“劫富济贫”

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20日晚间在首都华盛顿发表国情咨文,阐述政府的施政方针。国情咨文将包括一些出乎意料的计划,最近两周白宫已经陆续公布了不少内容。

据外媒报道,白宫消息人士表示,演讲的主题将以中产阶级经济话题为主,尤其是税务改革问题;奥巴马将会呼吁堵住使最富裕阶层获益的税务漏洞,所得的资金将用于帮助中产阶级支付教育和儿童保育等费用。

奥巴马针对最富裕阶层的增税计划将包括,将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家庭的资本利得税的税率由目前的23.8%提高至28%,封堵继承某些资产时减免税款的漏洞,以及对美国最大型的约100个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征收新税。白宫官员表示,这些措施只会影响到收入最高的少数人,约占就业总人口的1%。

有白宫的官员表示,通过这些措施,未来10年政府预计将会增加3200亿美元的收入,这些收入的大部分将被用于资助中产阶级。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预计会提出一系列帮助中产阶级的措施,比如双职工家庭的免税额度将达到500美元,5岁以下儿童每人将享有3000美元的保育免税额度,以及全面的教育税收减免等。

奥巴马还料将在发表国情咨文时为推动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寻求更多支持,呼吁加强网络安全立法,加速推动移民改革,以及呼吁投入600亿美元为学生提供两年的免费社区大学教育。

点燃税法改革争论

美国共和党人全面掌控下的国会1月份正式运作,有关税务改革的讨论已经展开。富裕阶层和大型银行大多是共和党的支持者,奥巴马的增税计划料将遇到强大的阻力。美国国会共和党人19日对奥巴马的增税计划表示了批评。

美国国会参议院最主要的税法制定者之一奥林·哈奇表示,奥巴马的增税提议可能导致小型企业、储户和投资者所需承担的税务负担增加。奥巴马应该放弃民主党人不惜一切代价增税的立场,与国会合作,改革税法。

在奥巴马的任期内,针对富裕阶层的征税已经增加。比如,针对富裕阶层的资本利得税已经从15%提高至23.8%;根据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需额外缴纳3.8%的投资所得税。

由于在税收和开支方面存在众多分歧,美国的税法已经有28年没有进行过全面的修改。尽管美国的预算赤字在大幅下降,政府依然在依赖举债满足预算需求。但是两党在税务改革方面也有一些共识,比如目前美国的税务体系过于繁杂,确实需要精简;的确存在许多税务漏洞,尤其是不少税务减免政策有待整合;税法在激励工作热情,帮助学生和退休者,以及减少已婚人士负担方面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奥巴马的增税计划将点燃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有关税务改革的争论,并为2016年的总统选举制造话题。奥巴马也希望借此证明自己并非“跛鸭总统”。

美国经济去年恢复强劲增势,就业市场也持续改善,但是中产阶级薪资增长依然缓慢,尚未感受到经济复苏带来的切实利益。奥巴马希望借发表国情咨文的机会向外界传递,美国经济最近强劲的复苏势头是真实且持久的。

但增税计划历史上几乎从未受到过共和党人的欢迎。共和党人目前还在寻求降低企业的部分税务负担,比如推翻奥巴马对医疗器械生产商的征税,以及普遍降低企业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