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央行维持刺激规模不变 通胀预期下调至1%

经济参考网周武英 2015-01-22 00:00:00

  日本央行21日决定维持货币宽松刺激规模,维持通过购买国债和风险资产每年扩大8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同时扩大了旨在刺激银行放贷的贷款项目,以努力实现2%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还对两个三月份即将到期的贷款项目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展期。这两个贷款项目旨在刺激银行增加放贷,而不是让现金躺在账上。 与此同时,日央行还将其中一个项目的规模扩大了3万亿至10万亿日元。

  为了刺激疲软的内需和防止油价下跌对通胀构成威胁,日本央行于去年10月意外宣布将货币刺激规模由此前的60-70万亿日元扩大至80万亿日元。但自去年10月以来,油价又下跌了近50%,使得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再度承压。为此,日本央行21日表示,“日本CPI可能会放缓一段时间,以反映能源价格下跌”,同时下调了2014财年和2015财年的核心CPI增长预期,始于2015年4月财年的消费价格指数平均涨幅的预测中值由此前的1.7%下调至1.0%。 此外,日本央行还调整了GDP增长预期,“将2014/15财年GDP增长预估由0.5%下调至萎缩0.5%”,“将2015/16财年GDP增长预估由1.5%上调至2.1%。”

  在货币政策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日本的通胀预期已经稳定下来,市场对于通缩的思维定势正在转变。油价下跌利好日本经济,但短期内会抑制CPI上涨。受油价下跌影响,日本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黑田东彦称,尽管下调了预期,央行依然认为2015财年有可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央行预计,2016财年核心通胀将会升至2.2%。如果日本能够稳步实现2%的通胀目标,那么就没必要采取更多措施。

  日本央行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后,日元兑美元升至盘中高点。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