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新年定向操作忙 周小川称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

上海证券报高翔 2015-01-22 08:42:21

  ⊙记者 高翔 ○编辑 颜剑

  新年以来,央行定向操作频频。在上周五宣布增加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500亿元后,昨日晚间央行又主动证实了上周即已传出的“央行续作MLF”的消息。央行的动作频频,充分显示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的思路将保持延续。

  要结构优化,而不是实施全面宽松,这点也可以从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表态得到再次印证。周小川强调,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和时间,但不是万能药。应将政府干预与央行的逆周期调控和宏观审慎政策区分开来。

  他指出,中国金融市场日益受到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的主要原因。他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认为油价下跌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但可能会影响到对非化石能源的投资。

  央行官方微博昨日晚间发布消息确认,已于近期续作到期的269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并新增500亿元,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期限3个月,利率3.5%。

  关于续作的原因,央行表示是为继续发挥MLF的结构性引导功能,强化正向激励作用,同时也为应对春节前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认为:“其实大可不必多想,这只是央行平滑流动性的操作而已。既然上次五大行MLF到期时,有银行可以不续,那么这次股份制MLF到期时,自然可以有银行多续。”

  20日,市场上有消息指“央行对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到期的MLF加量续作,其中浦发银行到期200亿,续作400亿;兴业银行到期300亿,续作500亿”,即浦发和兴业获得此次新增500亿元MLF。截至发稿,记者并未证实该消息。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如果消息属实,应当更多是出于‘正向激励’的考量。如果前一轮MLF在投向和利率上符合了央行的要求,就可以获得央行的加量续作。”

  央行上周五增加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500亿元,以及此次续作3195亿MLF充分显示了央行实施定向调控的操作思路。

  在本月上旬召开的央行2015年工作会议上,央行表示,要“继续实施定向调控,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增加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此后召开的2015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重申“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促进信贷结构优化”,以及“要围绕实体经济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加强指导和调控”。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5年仍将是结构性和定向性的政策操作频密的一年, 相关的引导、规范、激励措施会更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5年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鲁政委认为,对于何时“松”何时“紧”,要与“区间调控”联系,触及区间下限的时候,政策就会主动放松;而在区间范围内,则政策就会无为而治;倘若面对过于迅猛的社会融资(特别是信贷),政策甚至也可能波段抽紧。

  钟正生认为,目前央行在货币政策决策时,赋予了结构调整更多的权重。既然这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还在使用,那么全面降准的时点也就可以进一步推迟。不过,今年基础货币缺口相较去年明显扩大(估算近3万亿元),所以央行降准的必要性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只是全面降准的时点而已。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