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大选激斗接近尾声 极左翼党仍牢握领先优势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2 13:59:15

希腊大选激斗接近尾声 极左翼党仍牢握领先优势

1月25日本周日正式选举以前,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与极左翼的反对党Syriza领导人Alexis Tsipras进入最后竞选冲刺。最新民调显示,Syriza仍明显领先,希腊与国际贷款方重新协议不成、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仍存。

昨日两家民调机构Alco和Rass各自公布了本月19-20日的独立调查结果,Syriza获得的民意支持率分别为31.2%和32%,分别领先萨马拉斯领导的新民主党4.2和4.9个百分点。这一结果与华尔街见闻本周文章提到的上周末调查结果类似:在另一民调机构Kapa调查中,Syriza所获支持率升至31.2%,与新民主党差距扩大0.5个百分点至3.1%。

Syriza主张推翻希腊此前的偿债及国际援助贷款协议重新谈判,减计希腊的大部分外债,反对实行财政紧缩。萨马拉斯昨晚重申,yriza的政策将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商议新的救助方案。本月初华尔街见闻文章援引德国杂志《明镜》消息称,德国政府认为,潜在的希腊退出风险已变得可控。

对Syriza的优势扩大,近期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有信心,希腊投票者将做出负责任的决定。她重申,其目标就是希腊留在欧元区。而IMF警告希腊,如果选举后重组债务将有严重后果。

下月底,希腊的国际救助项目就要到期,希腊选举诞生的新政府将必须决定是否该项目延期,因为今年6月底政府资金就将告罄。而本周日举行的希腊议会选举上,得票率必须达到36-40%,竞选政党才能赢得彻底胜利。以Syriza目前30%左右的民调支持率估计,该党即使大选胜出,还不足以获得议会多数,需要团结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

Tsipras近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腊需要“暂停”偿债,要减记希腊债务的名义价值,希腊债务要与经济增长挂钩。如果极左翼联盟党赢得新政府的执政权,将在本月26日立即结束援助计划,届时将不会与支持援助的党派合作。

本周华尔街见闻提到瑞信预测称,如果今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推迟QE,又未明确给予希腊支持,市场将因此转而关注希腊本月25日的大选。迄今为止欧洲央行QE预期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将可能消失。

标签: